美国大选牵动经济 专家:台湾要自立自强(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0-21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美国总统大选,三三会理事长许胜雄认为,最重要是台湾自己要有很好的产业竞争力,并让台湾在经济领域跟世界接轨”,台湾自立自强比较重要。
针对美国总统大选,三三会理事长许胜雄认为,最重要是台湾自己要有很好的产业竞争力,并让台湾在经济领域跟世界接轨”,台湾自立自强比较重要。(图片来源:Rico Shen/维基百科/CC BY-SA)

【看中国2020年10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大选将于11月3日登场,川普近年来的执政,对中采强硬态度,也牵动全球、台厂供应链之布局;三三会理事长许胜雄说,无论美国将由哪一党执政,美中两强对立的情况都难有大幅调整,“最重要是台湾自己要有很好的产业竞争力”,并让台湾经济领域跟世界接轨,台湾无法去影响、改变美国大选,“自立自强比较重要。”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受美中贸易战冲击台商回台韩国企业也撤离中国
好消息?美征税新清单无笔电 对台影响有限
与柯拉克达共识 王美花:确立国务院层级对话机制
苹果促台湾供应商撤出产能 中国代工成历史
美国大选 因为革命而没有悬念

美国总统大选结果牵动台湾经济 许胜雄:台湾自立自强比较重要

自由时报报导,三三会今(21日)举办10月例会,许胜雄会前受访时表示,美国总统大选即将到来,尽管过往民主党及共和党的施政策略不太一样,尤其是在川普这一段时间的执政下,共和党政府对中国当局采取强硬态度,以遏阻中方成长茁壮,并演变成强国之间的争霸战。

许胜雄认为,未来若是川普当选,状况改善机会小;即便拜登当选、换民主党执政,两强对立虽然会出现改善,但难有大幅度的调整。

针对疫情后经济、美中两强对立之下的全球供应链重组,许胜雄表示,因疫情全球蔓延,目前每日仍有将近40万的确诊人数,至于疫苗可能要等明年中才可能普及施打,再加上美中两强角力,将会对企业带来调整的压力,“产业进入短链、断链等产业链重组的时代,企业面对产品销往美国的客户,基本上会希望在非中国的地区生产;销往中国、欧盟、或其他国家的产品,由于中国产业链非常完备,大概还会在中国生产。”

许胜雄认为,企业将会以在地化生产机制来进行供应链布局,也会根据市场随时做出调整,至于过去单压一国建置生产基地的情况,将会持续改变。

三三会副理事长林伯丰则是呼吁,台湾应该慎重看待美国总统大选,“过去美国总统大选,不是A当选就是B当选,现在很可能出现第3种情况,当选后还有诉讼”,所以台湾必须要很小心;并称,由于美国总统大选牵动了台湾经济、股市、投资等面向,应该谨慎对应,并表示:“不乐见台湾被当旗子,台湾应该以自身利益为考量的前提,规划台湾经济政策。”

出口商遭受台币强升带来的冲击 许胜雄:影响台商获利、但无损竞争力

近期台币强升,今日汇市午盘新台币兑美元汇率高升2.79角,暂收28.653元,对于出口商造成了换汇压力。

许胜雄在会前受访时表示,台湾是海岛型经济体、以出口为导向,当台币升值时会影响台商的获利情况,但只要是竞争对手国的货币走势同调,那对于企业竞争力影响会有限;并称,台币强升,主要是受到美国大量印钞救市,加上目前全球经济仍处在负成长阶段,让相对有生产力的国家,例如台湾、韩国等,面临升值压力,期盼央行能适度稳汇,以缓解出口商压力。

三三会副理事长林伯丰则表示,台币强升目前看来是无法回到以前,台厂必须要适应台币走强的格局,“但这对出口商不利,可能影响台厂竞争力”,因此也呼吁经济部讨论出口商减税方案。

有媒体询问目前产业是否需要政府提出的纾困措施?许胜雄回应,国内目前受到疫情冲击较大的产业是服务业,住宿、餐饮、旅游等均牵涉其中,政府纾困应该要聚焦在相关产业上;制造业方面,目前海关出口值已连9月呈现正成长,“纾困政策照顾服务业就够了,制造业只要汇率稳定就OK了。”

另外,今日会上还邀请经济部长王美花以“展望后疫情时代 台湾的经济挑战与机会”为题来发表专题演讲。

王美花演讲时说,当台湾在国际上被打压,美国会第一个站出来公开讲话,这对于台湾的安全保障非常重要,台湾因政治因素,很难跟其它国家洽签经贸协议,若能成功跟美国洽签BTA或是FTA,将会出现非常好的带头示范效果,这在目前也获得了美国朝野的大力支持。

王美花表示,今日的报纸提到,美国议员又提出好几项对台有利的法案,这都是过去不曾出现的现象,台湾得要把握机会,强化台美经贸关系。

业者提及,两岸经贸关系占据台湾对外经贸很大的一部分,如果政府持续采取亲美反中政策,如果中国大陆有一天对台湾采取经济制裁,政府会有何因应策略?

王美花表示,总统蔡英文在双十国庆演讲中有释出善意,表示愿意两岸对话,但这却无法在有压力的前提之下进行,“中国大陆那边把九二共识讲死,如果我们今天去讲说承认九二共识,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王美花指表示,在执行层面,经济部接受的指示并没有反中,唯有出现国家安全疑虑时,不得不进行一些防御,其它国家也都有此种情形,例如当大家对于中国大陆的通讯、资讯、系统设计不放心时,大家就会有防备。

王美花则表示,新台币强升对传产压力大,电子产品均都有一套因应模式,政府也持续与厂商沟通,会对新台币态势预作准备,并持续给予厂商协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