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下令建关键矿物供应链 北京秘密武器失效(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10-01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2.secretchina.com/pic/2018/10-3/p2275041a707888487-ss.jpg
川普下令建关键矿物供应链。(图片来源:Peggy Greb/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看中国2020年10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9月30日颁布一项行政令,加快建立起美国国内关键性矿物供应链。美中贸易战爆发后,稀土等关键矿物一直是美国关注的焦点,被北京当局视为“秘密武器”。

美国总统川普宣布,美国关键性矿物对外国敌对者的过度依赖是一项国家紧急状况。并且要求内政部长与其它政府部门的主管对这一依赖性展开调查,并通过简化加快新矿场审批程序和动用《国防生产法》等措施建立起国内关键性矿物供应链

此前美国政府列出了35种对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至为关键的矿物,其中29种是美国为满足国内需求必须进口50%以上的矿物。美国商务部长2019年6月公布了一份报告,称中国和俄罗斯如果决定长期停止输送关键矿物,将会对美国的整个关键矿物供应链造成重大影响。

川普颁布的最新行政令显示,美国的多种关键性矿物供应对中国的依赖尤其令人忧虑,包括直接从中国进口所需80%的稀土。在1980年代,美国一些稀土元素的产量超过世界上其它任何国家,但是中国使用掠夺性经济措施将廉价产品充斥全球市场,以取代其它竞争对手。在获得市场优势之后,中国强迫那些依赖这些稀土供应的行业将工厂、智慧财产和技术迁移到中国,就跟它2010年切断对日本供应的做法那样。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生产国,也是美国最大的供应者。稀土金属和次要金属广泛运用于美国工业,从航空发动机、到手机、到石油和天然气钻探等。

美中贸易战爆发后,北京当局视稀土金属为“秘密武器”。中国官媒《新华社》在2019年4月也发文称,“如果没有来自中国的稀土新材料,美国80%以上的军事设备将无法运行、成为摆设。”

不过有分析师表示,中国是否利用稀土金属作为报复或谈判筹码还有待观察。安邦咨询创始合伙人陈功撰文表示,舆论的责任自然是唱高调,但政府部门如果也在高调下行动,那就可能将国计民生置于一个危险的境地。市场经济是一种系统经济,这是市场经济的原理所决定的。在系统性面前,任何具有很强针对性、一刀切式的行政政策都会面临巨大的成本,面临失效的危险。

美国对稀土的应用可以说达到了极致,仅在军工领域,稀土元素就广泛应用在了美军新一代战斗机F-22和F-35上,还有水下的战略核潜艇,包括各种水面战舰。

有分析文章认为,美国本身稀土的含量并不低,仅次于中国,美国曾是最大的稀土开采和出口国,位于加州东南部的稀土矿含量可供其使用两百多年。由于中国出口的稀土不仅物美价廉,获取途径相对宽松,而且避免了自己开采会带来的污染问题。所以美国就干脆关闭了自己的矿区转而进口,但是这并不代表美国离开了中国的稀土就不能生存。

澳大利亚为全球稀土产量第二大的国家,Lynas Corp生产的稀土约占全球稀土供应量的13%。今年7月27日,矿业大国澳大利亚的一家矿商Lynas Corp发表声明称,已与美国国防部签订合同,将在2021年完成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稀土加工厂的规划工作。该项目的初期资金由美国国防部提供。

实际上,稀土元素的含量在地壳中并不少,远比黄金的储量高,造成稀土元素稀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般的稀土矿里面稀土元素的含量极低,造成了工业提纯上的巨大困难,不仅过程复杂而且成本高昂,最让人感到难以接受的是会产生大量的污染有毒废水,这会对环境造成很大的破坏,很长一段时间这都是困扰人们的一个问题。

开采稀土释放出很多放射性的元素,对人的身体健康也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过去从中国所谓的改革开放之后这么多年,变成了世界上几乎唯一一个能够开采稀土、能够出口大量稀土的国家,这是以牺牲中国人的身体健康为代价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