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前抛重磅条例抓权 习权力如铁桶牢固?(图)

发表:2020-09-30 0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9月8日,习近平在北京抗疫表彰大会上
2020年9月8日,习近平在北京抗疫表彰大会上(图片来源: 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政治局会议已宣布10月26日召开五中全会,同时通过了“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宣示全面规范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且强调维护习核心,被认为是习近平进一步紧抓党中央权力的举措。有评论指这显示习在党内权力如铁桶般牢固。近期中共党内反习声音高涨,中共公安部发声维稳,令接下来的五中全会变得杀气腾腾。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8日召开会议,决定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26至29日在北京举行。届时将有300多名中央委员及候补委员到场。

而据新华社报导,28日的政治局会议,还制定推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强调坚定维护所谓“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且形容这一条例是“重大举措”。报导没有披露进一步细节乃至于全文。

中央社引述一位不愿具名的北京政治评论人士表示,这一条例对中央委员会领导的各个面向作出“全面规定”,是中共党史的首次。

这名人士指出,从官媒报导文字上看,这一条例显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紧抓党中央权力的企图。因为中共中央委员会是全党“最高领导机关”,而200多名委员的规模已涵盖中国的各个层面。如果只紧抓他以外的24名政治局委员,难免可能“挂一漏万”。有了这一条例,200多名中央委员及100多名候补委员,都可直接受到规范。加上先前对地方党委的规范,从下往上、从上往下双向延伸,习近平对党内权力的掌握,便如铁桶般牢固。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说:“如果《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条例》里必须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那就是党的文件正式肯定他永远是中央委员会的核心了。除非这份文件废除,才能无效。只要这个文件存在,那么他就是核心。”

独立学者张叔平则说,他也是第一次听说把在任中共领导人的名字确定在中共文件中:“(以往)肯定没有这份写得直截了当,可能这是第一次,好像这个还真是头一次,从终身制到这份文件,应该是一脉相承。既然是专制独裁,就要成为这个世界的主宰。”

据官方消息,10月开的五中全会议程包括中共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订《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建议。

《日经亚洲》日前刊文说,中共五中全会研究“2035远景目标”,或透露出习近平欲掌权至2035年的企图。届时习将年高82岁,而统治中国至死方休的毛泽东过世时正好82岁。习学毛,试图为中共第2个掌权到死的领导人铺路。

一名政治权威人士认为,习真正的意图是长久掌权,中共的“2035远景目标”是习再执政15年的宣言。但习的计划能否被中共党内接受,五中全会结束后,答案会变得明朗。

文章引述一名中共官员表示,事情进展太快,恐将影响习的未来。因为包括中共关键的人事梯队都将在五中全会上讨论,一场全面的政治斗争已展开。

中共正陷入内外交困。尽管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习思想入党章及次年成功修宪,号称“定于一尊”。但随之以来的中美贸易战以及中共战狼外交持续受挫,加上经济下行,国内民怨激发,暗涌不断,最近红二代、中央党校退休教授蔡霞连续在国外公开发声,讨论中国政治变革出路,则被认为是呼应国内、中共党内生变的信号。而同样是红二代的房产大享任志强因批习言论被重判18年,也被外界认为埋下了党内生变的定时炸弹。

习近平8月26日颁授警察旗帜后,公安部8月31日宣示要全力保中共“政治安全”,维稳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令这次中央全会变得杀气腾腾。

9月中旬,习近平赴毛泽东的故乡湖南考察时,发出“唱红”保党和洗脑民众的言论,包括重温中共所谓“半条被子的故事”。

自由亚洲引述分析说,习此行除了强调“红色基因”,也为在10月召开的五中全会上进一步提升个人名望进行热身。而目前党内倒习的呼声高涨,还有党内人士提出了要换掉习,习去觐见太祖,还是为了给自己壮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