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疗法】血压多少才正常?(组图)

作者:温嫔容 发表:2020-09-1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懂得健康管理和情绪管理、性情平和的人,血压自然正常运作。
一个懂得健康管理和情绪管理、性情平和的人,血压自然正常运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心脏藉着心肌规律的运动输送血液,一边收缩,一边输出血液。送出时,动脉在单位面积的血管壁所承受的压力,使动脉内压会升高或降低。心室收缩初期的内压最高时就是收缩期血压,心室舒张终点的内压最低时,称舒张期血压。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定义:收缩压在139mmHg以下,舒张压在89mmHg以下为正常(以下血压单位为mmHg);收缩压在160以上,舒张压在95以上为确定性高血压;收缩压在140至159,舒张压在90至94为边际性高血压。

理想血压是到了60岁,和20岁时不会差很多;到了40岁,血压会因动脉渐老化而愈不明显。收缩压的计算为:年龄加90,如果是50岁,理想收缩压就是50+90=140。60岁以后,动脉老化又硬化,血管壁弹性渐减弱,收缩压以160为正常质。

问题是:你量的血压正确吗?血压计的稳定性,传统的水银柱量血压器最准,电子血压计用久容易失真。睡眠时血压比醒时低约20至30。要量血压前,不要运动、生气、抽烟、喝酒、憋尿、吹强冷的空调。避免使用会影响血压的药物,例如:雌激素、肾上线类固酮、降压剂、瞳孔扩张剂、交感神经药物。

量一次血压高就确定是高血压吗?那可不一定。第一次量到血压收缩压超过120就紧张,其实量到160/95才算高血压,经过一小时再量,还是这个数值,休息5分钟再量,至少量3次,每周量1次,连续量3周才能确定是否血压正常。患了高血压而未接受治疗,动脉易硬化,平均病史约为20年,最长可活40年。轻度高血压并发症以心血管系统为主;重度高血压并发症以肾脏系统最常见。

一位77岁男性,血压200/110,初诊时吓一跳,赶快先帮他针灸降压,老先生红光满面,开了降血压药,嘱他要小心饮食。复诊时,老先生仍旧红光满面,而且还丹田气十足,声如钟般洪亮的告诉我,血压下降反而不舒服。他这样的血压已20年了,吃了药也一样,既然这样,那就是他的体质,已77岁都没事,所以只要生活起居饮食正常就没问题。

临床上常见一、二十年收缩压在200以上的人反而不容易中风。很奇怪的现象是:刚得高血压病症,不到半年,平常血压也不太高的病人,反而常会突然中风,这是值得研究的课题。

看到血压200的病人,已够吓人。有一位60岁病人血压收缩压240,看到数字手脚都软了,病人安慰我说没事,他是被女儿架来的,他知道这样的血压已经5年了,没吃药,也没有什么异状。因他不想吃药,后来就没来诊了。

有一位74岁老先生吃什么食物,或什么药后,就要量血压,只要血压一超过120/90,那个食物和药就停吃。严守标准值,因他害怕超过标准会中风,反而得了忧郁症,这又太过了。

会随情境变化的血压才最健康,表示血管有弹性,有应付紧急情况的能力。
会随情境变化的血压才最健康,表示血管有弹性,有应付紧急情况的能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到底血压要多少才正常?血压是不是也应该因人、因地、因时而异,身材有高矮、胖瘦,年龄有大、小,体质有虚实、寒热、壮弱,性格有急、慢,天气有风寒、暑湿、燥火,情绪有喜、怒、哀、乐,这些都会影响血压。血压一天24小时的数值都不一样,要以哪个为准?其实会随情境变化的血压才最健康,表示血管有弹性,有应付紧急情况的能力。

最重要的是精神状态,笑一笑,血压就会下降。一个懂得健康管理和情绪管理、性情平和的人,血压自然正常运作,一时因环境有所变化,也很快就可以归正。(转自《拍案叫绝-中国针医术》/博大出版)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