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杰:花木兰问题(图)

作者:陶杰 发表:2020-09-10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陶杰:花木兰问题
2020年3月13日,加州好莱坞的一处《花木兰》电影广告。(图片来源: Rich Fury/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10日讯】荷李活电影“花木兰”惨遭全球有识之士杯葛,指为支持中国当局镇压新疆维吾尔族。其中许多取景地方在集中营附近,据说剧组人员视若无睹,还在那里一面拍戏,中午一面嘻嘻哈哈的吃饭盒。

撇开美中冷战因素,这种电影,由“傅满州邪恶帝国”开始,不停在表现西方人对东亚社会文化的“想像”,四十年前哈佛学者撒伊德的“东方主义”,已经批判过。此书在华文世界,一度一些文化学者捧为圣经。“花木兰”出场,当又是继“末代皇帝”之后,“东方主义”之又一商品。但华文许多学者只有金鱼记忆,纷纷觉得应该自豪多过应该被西方霸权主义者诠释而检视,而认为是国耻。

不过看电影就是看电影,都要提高到民族荣辱的高度,做人太痛苦矣。

“花木兰”之一看Trailer就令人失却兴趣,并非民族主义或香港的社会运动,而是片中女主角一张脸,木口木面,像大陆样板红灯记里的李铁梅,由头到底仇恨入心而发芽的那副模样,不知道她憎恨的是蒙古低端蛮族,还是她身处的那个中国帝国极权政府,还是正如女性主义者所说:其实是中国孔孟儒家遗传的父权。

Well,who cares?电影只是娱乐。由娱乐角度,片中连绵不断的武打镜头:乱箭如雨、两军对阵的冲杀、花木兰与一批蒙古男人打觔斗抽剑反手冲刺,一组招牌动作,不算张彻胡金铨,在张艺谋二十年前的“英雄”里已经氾滥。若要凭这种武打画面来吐气扬眉,那么多年的袁和平和甄子丹已经让你一口气吐过够了,今天还要吐这口气?戏院强制戴口罩呐。

反而美国新一代观众不满:他们认识的花木兰,Reference在二十年前迪士尼的卡通:在那部戏里,花木兰有一个小太监形相的跟班,是一条小龙,叫做“木须”(取美国唐人餐馆西人熟知的“木须肉”)。真人版花木兰上映,美国年轻人发现“木须”不见了,抗议迪士尼歪曲中国历史。

不过,以大陆网络翻墙过去看盗版还是值得的。西方女性主义者潜意识厌恶东方男人(事详孙隆基教授的名著“未断奶的民族”)。在鬼婆眼中,蒙古利亚种男人形相丑陋猥琐,这一点在“花木兰”里大量男角的嘴脸得到引证。

形象不但凶恶,眼睛细小,眼皮肥厚,亦即种族主义与白左的女性主义共冶一炉,左右平衡,刚刚好。

(文章由作者授权《看中国》转载自《苹果日报》,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