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拒评女童遭膝压 教育界联署促港警道歉及停职(图)

发表:2020-09-09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6日九龙大游行期间,港警暴力执法行动再次引发争议。(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9月6日九龙大游行期间,港警暴力执法行动再次引发争议。(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9月9日讯】星期日港人发起“九龙大游行”反对国安法及要求重启立法会选举,港警再大肆围捕市民,期间多名男警在旺角暴力扑倒和膝压一名路过买颜料的12岁女童,引起巨大争议,特首林郑月娥8日见记者时拒绝正面回应事件。教育界发起联署谴责警方使用过度武力和损害儿童权利,要求公开道歉和将涉事警员停职。

《苹果日报》报导,特首林郑月娥8日早上出席行政会议前,被问到12岁女童被暴力制服事件时拒作正面回应,只称特首不适宜对警方的实际执法行动提出意见,又称巿民如有任何投诉,若关乎执法人员的行动,当局会全面调查。

9月6日当天,还有一名巴士车长因在马路响咹而被警察拘捕,他身上携有司机常用工具士巴拿,更被港警指控藏有攻击性武器。林郑两次被问及对警方执法行动的看法时,称对此没有补充,着市民若对执法行动不满,可向相关部门投诉。

教育界联署严厉港警谴责漠视儿童权利

香港多个教育团体及社福组织,包括香港教育同行阵线、教育心理学家联盟、“全民教育局”、“教育野”及社工复兴运动等8日发起联署,谴责港警将女童强行压倒地上,明显使用过度武力,亦漠视儿童权利,促警方公开道歉,并将涉事警员停职调查。

联署声明指,传媒片段显示事发时女童与兄长一起,身上没有任何示威标语,质疑警方是否有合理理据指控女童参与聚集,以及其截查行动是否有必要。团体亦批评警员在截查女童时,没有顾及她的人身安全和尊严,将她压倒在地上更明显使用过度武力。女童受伤后也没得到即时救护处理,批评此举漠视儿童权利,予以严厉谴责。

团体又表示,女童于开学之初前往购买学习用品乃合理之事。反观警员当时手持警棍,呼喝女童,导致她心生恐惧而逃跑,是正常的心理反应。警方现时执法手段包括呼喝、威吓、侮辱,以此手法控制人群,不单制造冲突,更让儿童种下仇视执法人员的种籽。警方高层对此等恶劣的执法策略,必须即时全面检讨,并要负上全责。

“今日香港政府枉谈关爱,对儿童的安全、尊严与权利,根本不闻不问。执法者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担当儿童的保护者,而非对儿童抱有敌视的态度。”团体又认为,事件反映警员对儿童随便截查、拘捕甚至控告。这种对于年轻一代的敌视态度,绝对不可以助长,要求警方必须承认责任,要为判断错误及暴力对待学童公开道歉,并将涉事的相关警员停职,以及调查其行为是否有违法之嫌。

关注儿童团体斥警用超乎适度武力

另外,社区组织协会及儿童权利关注会也发表立场书,不认同警方声称制服女童时用了“最低程度武力”,实应是警方反应过敏之下,用了“超乎适度”的武力,对此深表关注。

立场书引述《儿童权利公约》第三条规定:“关于儿童的一切行动,不论是由公私社会福利机构、法院、行政当局或立法机构执行,均应以儿童的最大利益为一种首要考虑”,警员行为反映缺乏对《公约》认知、漠视儿童福祉;女童没受到“合乎尊严的对待”,女童及家人因此承受身心伤害,令人愤慨。

立场书认为,不论警员当时是否怀疑女童参与大型活动,理应主动查问,而非肆意动武;事后票控女童及兄长违反限聚令,更绝不合理。立场书建议当局就警员动粗一事展开调查,及向监警会提交报告,并撤回票控;又认为儿童事务委员会应与警方开会,检视执法行动中如何照顾儿童权益。

国际主流媒体争相报导 港府陷公关灾难

香港12岁女童遭多名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推跌并压倒在地的影片,连日来在网络上疯传,并受到外国多家主流传媒报导,包括英国广播公司(BBC)、《卫报》、《每日电讯报》;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纽约时报》、《纽约邮报》、霍士新闻网、澳洲公营广播机构SBS电视台等。其中英国《卫报》的报道浏览次数更一度成为全网第二高。外媒把事件形容是“粗暴逮捕”或“拦截”,涉事警员也被称作“暴力警察”。

知名作家、时事评论员陶杰8日在社交网站发帖,指除了英美欧洲传媒,连土耳其和南美洲传媒也争相报导事件,他形容十二岁香港小女孩被特区政府警方捧为国际新闻人物兼“女权头号受害人”和“童权牺牲品”;全世界也都知道香港的特首是一位读社会科学系、并做过社会福利署署长的女性。“获特区政府重金聘用的国际公关公司不知签了约未?若还未签,不即刻加价就笨了!”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