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自封核心 称行政主导是“真理” 学者指矮化司法独立(图)

发表:2020-09-08 2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郑月娥再次否定三权分立,称香港政治体制以行政主导、以行政长官为“核心”,扬言这是“清晰的真理”。(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Getty Images)
林郑月娥再次否定三权分立,称香港政治体制以行政主导、以行政长官为“核心”,扬言这是“清晰的真理”。(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8日讯】随着《港区国安法》实施,“三权分立”一夜之间从香港教科书中消失,港府官员、中共“两办”更扬言“三权分立在香港从未存在过”。特首林郑月娥9月8日进一步称,香港政治体制以行政主导、以行政长官为“核心”、向中央政府负责,更扬言这是“清晰的真理”。民主派批评这是肆意扭曲和抹杀香港政治体制和宪制原则。议员和学者则指北京和港府扭曲历史,旨在加强对香港的直接管治,矮化香港的司法独立性。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三权分立”议题连日来在香港社会引起争议,反对一方称香港是以特首为主导的政治体制;支持一方则认为“三权分立”才能保持司法独立,达至三权“互相制衡”。9月7日晚,港澳办及中联办先后发稿支持林郑月娥的言论,称“香港并无三权分立”,有关说法是错误和必须纠正,又批评反对派以此“抗拒和架空中央对港全面管治权”。

特首林郑月娥周二(8日)出席行政会议前,再为香港是否存在“三权分立”定调,称香港的政治体制,是“以行政主导,以行政长官为核心,向中央人民政府负责”,她更扬言这是“清晰的真理”,“能够达致愈辩愈明的效果。”林郑又促外界不要再炒作三权分立议题,而是要深入认识和教育下一代。

港澳办:三权分立从未存在过

港澳办发言人周一发稿称,赞成特首林郑月娥对“三权分立”的表态,支持教育局在教材中删除“三权分立”,又称争议涉及如何“正确理解”香港特区政治体制。发言人称,香港特区是一种地方政治体制,行政权、立法权和司法权都由中央授予,体现国家主权的某些权力仍保留在中央政府,在行使时也受中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香港的政治体制不应当与一个主权国家简单类比,“三权分立”在香港也从未存在过。发言人还扬言,“不搞三权分立”是香港《基本法》起草政治体制有关内容时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

中联办周一亦发声明称香港的政治体制是“三权分置、行政主导、司法独立”,特首代表特区向中央总负责;又称不能以“司法独立”之名扩大司法权,架空行政主导体制。发言人又批评一些人“鼓噪香港实行的是所谓三权分立”,根本目的是“抗拒和架空中央对港全面管治权”,挑战特区宪制秩序。

刘锐绍:扭曲立法精神 矮化司法独立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指,从当局对“三权分立”的论述,反映一国两制的“两制”已荡然无存,关键是香港以至国际社会的反应,以及民间有没有足够意志抗衡,坚持“三权分立”的原则。

刘锐绍指,中央及港府官员多次表态,是希望加强对港的直接管治,矮化香港司法系统的独立性。“为何现在会说没有(三权分立)?我想最主要是他们现在以眼前的政治需要来扭曲当时的立法精神,同时否定他们是执行过恒之有效的法律制度。到近几年,他们更认为‘三权分立’影响他们的施政,尤其是影响他们牢牢掌握香港的全面管治权,所以现在利用教科书问题,将‘三权分立’打掉(抹去)。”

吕秉权:说法由中央主导 炮制治港武器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认为,“香港没有三权分立”的说法未必是特区政府主张,而是中央主导。他相信当前正值北京的治港思路遇到障碍,“三权分立”已成为对香港管治的制肘。

“现在它(北京)想在制度及法律上,令到它的工具最大化,从反修例后期开始,一连串的大动作,譬如(订立)《国安法》,由大陆代替香港立法,又例如所谓两办不干预特区内部事务,但很多事情都有很高的参与、能见度,以及改教科书,这些都不是香港的特色。整套思维都改变了,现在(北京)希望自己创造制度的条件,帮自己有更‘工具及武器’来做事”,吕秉权说。

公民党批政权欲压倒司法独立

公民党周二发表声明,谴责政权否定和蔑视香港一直以来确认的“三权分立”原则,肆意扭曲和抹杀香港行之既久的政治体制和宪制原则,旨在“压倒香港多年引以为傲的司法独立”。

公民党重申,三权分立由《基本法》订明,也是普通法的核心要素和必要原则,香港各级法院多年来不同的案件中,多次重申这个原则。该党指,政权否定三权分立,不免令人怀疑是要颠覆权力须受约束的概念,使其权力能压倒司法权和立法权,最终剥削市民的权利和自由。

公民党党魁杨岳桥对自由亚洲指,不理解特区政府带头否定“三权分立”的用意,他担心司法独立不能够得到保障。“令人担心的,是否在针对司法机构,针对一些在他们眼中不满意的案件甚至法官?而借此制造压力?这是有可能出现,亦是令人忧虑。”

涂谨申斥改写历史 铺路封杀普选

《苹果日报》报导,民主党议员涂谨申回应林郑否定三权分立时指,过去20多年来,不论香港政府新闻稿、官员和建制派议员发言,以至法官判案时,都表明香港存在“三权分立”,他直指“林郑今日的说法相当不老实,摆明现在就是特区政府想改写扭曲历史”。

涂谨申相信政府近日突然改变说法,是欲铺路日后封杀“双普选”,担心一旦实施真普选下,香港就将全面落实“三权分立”,“讲到底就是政府怕民主派在立法会过半,届时立法会就不会再像现在由保皇党把持,政府想通过什么都够票通过”。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