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各界欢迎民主党以民调定去留(图)

发表:2020-08-21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主党昨(20)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将参考民调结果决定党内七位立法会议员是否留任,事件获得来自不同民主派阵营的支持。
民主党昨(20)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将参考民调结果决定党内七位立法会议员是否留任,事件获得来自不同民主派阵营的支持。(图片来源:看中国直播截图)

【看中国2020年8月21日讯】香港民主派第一大党,民主党昨(20)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将参考民调结果决定党内七位立法会议员是否留任。事件获得来自不同民主派阵营的支持。在民主派初选出线的张昆阳表示民主党展现了民主派第一大党的担当。人民力量陈志全也表示欢迎民主党的做法。

据《苹果日报》报导,在民主党宣布以民调决定去留后,张昆阳在脸书上发文,感谢民主党“展现了其作为大党的承担,放下己见”。张亦希望市民踊跃参与不同的调查,表达自己的意见,“莫再迟疑,表态从速”。同时,他重申民主派去留并非零和游戏,而是利弊讨论,“如何把路线之争内化,防止中共‘分而治之’之计正是关键。”

此前主张民主派要总辞以明志的陈志全(慢必)透过脸书直播表示,欢迎民主党今次的做法,认为这对民主党来说是一个进步。他表示民主党今次的做法是参考了朱凯廸的建议。他又指,民主党不再闭门造车,聆听市民意见,令批评该党的人理据少了很多。

至于自己会否按民调决定去留,陈志全表示,要视乎民调结果是否对全体民主派议员都有约束力,如果仅有少部份党派服从,这样无意义。他表明若民主派全部都愿意服膺于今次的民调结果,他才会考虑是否跟从。

工党主席郭永健对《苹果日报》表示,工党要开会商讨如何回应民主党的做法,他个人认为民主党做法无可厚非,政党如何团结香港人“齐上齐落”,民主派的做法值得参考。立法会议员毛孟静亦对民主党做法表示完全理解,认为这是最能化解争议的好办法。

民主派另一大党公民党也在昨晚表示,会按同一民调决定党内五名现任议员未来一年会否留任。公民党党魁杨岳桥表示,尊重并支持民主党会做全港民调,公民党虽倾向留任,但会按民调结果作最终决定。

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钟剑华则认为,在法律层面来讲,立法会延任一年基本上是违法的,没有民意授权,现任议员不能再继续工作;另外,从“政治洁癖”角度出发,也没有理由延任;但现实是,这个违法议会将通过合法议案,并且只有现任议员有机会留任,他认为在留任问题上,策略考虑很重要。

他表示,政党愿意以民调方式作决定是好事,可以解决两难处境,重新获得市民授权。但他亦强调政治人物未必一定要跟足民意,前提是“政党有清晰理念又解释得通”,代议政制是选民在众多人选中选出心仪人士代表自己参与政治,授权后若有不满,可以选票踢走对方,惟今次情况特殊,参考民调再下决定不失为好方法,但应订明基准,如果比例太相近或没有压倒性结果是否仍要简单地跟从。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