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子家训》5箴言 悟透福泽子孙(图)

发表:2020-08-19 1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朱子家训 朱用纯 道德 教育
朱子家训》5箴言,悟透福泽子孙。(图片来源:Adobestock)

《朱柏庐治家格言》为朱用纯所著,又被称为朱子治家格言、朱子家训,全篇525字,主要是以家庭道德为主的经典启蒙教材。其中许多句子,在今天看来,依然深具教育意义。若能悟透,对于修身、齐家等为人处世各方面将有莫大的帮助。

以下就节录其中五句常见的话,你听过几句?又能体会多少呢?

1、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每餐的饭菜,我们要想到来之不易;即使是制成衣物的半根丝线,也要记得制作的艰难。老人家常讲,做人要知足惜福。

把“福”字拆开来看:一口为人,左边有衣,右边有田。当一个人有衣有田,便意味衣食不愁,已经可说是天大的福气。可惜现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许多孩子从小不用为吃穿发愁。没经过苦日子,容易养成浪费的坏习惯。

佛家认为,人活一世,福气都是命中注定。年轻时挥霍无度,就会折损自身的运道。因此一定要勤俭持家、心存感激,方能福泽绵长。

2、勿贪不测之财,勿饮过量之酒。

不要贪图意外之财,否则易给家人招致祸端;也不要饮用过量的酒,不然会给身体造成负担。古训也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荣华富贵,人人都想得到,但若通过不正当的手段获取,那么就算钱财到手,也无福享用。

人之所以不快乐,不是因为拥有的太少,而是因为欲望太多。意外之财看似得来容易,但也容易整日为此提心吊胆,到头来依然得不偿失。

至于酗酒,不单损伤脾胃,更容易招惹是非。像酒后驾驶、酒后乱性,众多悲剧都是由于醉酒引起的,所以一定要自制。

3、嫁女需择佳婿,毋索重聘;娶媳需求淑女,勿计厚奁。

嫁女儿,重在为女儿找寻人品上佳的夫婿,不需要索取贵重的聘礼;娶媳妇,则重在求娶贤良的淑女,自然也不要计较嫁妆的薄厚。两人缔结婚姻时,要把对方的家教门风放在第一位考量。

毕竟钱财乃身外之物,如果跟有能力、会持家的人共渡一生,又何必担忧过不上好日子呢?

同理,家财万贯,也经不起肆意挥霍。俗话说一代无好妻,十代无好子,若子女能缔结一段好姻缘,不但能惠及祖孙三代,也能保家族兴旺百年。

4、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子孙虽愚,经籍不能不读。

慎终追远是中国的优良传统。祖先虽已离我们远去,但每逢祭祀之时,依然要虔诚;子孙就算天资愚钝,也要勉励他们用功读书,愤发向上。做人不可忘本,祭祖正表现出中国传统宗族血脉间的联系,也是精神得以代代相传的重要习俗。

俗话说:积钱不如教子,闲坐不如看书。孩子天资是否聪慧,多是由先天所定,人力不能左右;而良好的学习环境,却可以由后天营造。家财万贯不如诗书一卷,好好教育子孙才是传家之道。

5、因事相争,焉知非我之不是?需平心暗想。

人与人之间的互动,难免会因大大小小的事发生争执。这时若遇事,不要只想推卸责任,而应该平心静气仔细反思,会发生这样的事,是否自己也有过失。

家和万事兴,家庭成员更应相互体谅。若家中充满是非纷争,对于家族的和陆总不是好事。因为就算再亲,架吵多了,缘终会变淡,心不齐,家也就散了。

所以古人的话一定要谨记:事到临头三思为妙,怒上心头忍让最高。

责任编辑:帝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