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赵丽颖筷子”事件 看中国人的老规矩(组图)

作者:平心 发表:2020-08-13 1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老规矩用一个字概括,那就是——礼。
中国的老规矩用一个字概括,那就是——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近日,“赵丽颖筷子”这一话题登上了热搜,原因是大陆女星赵丽颖在湖南卫视《中餐厅》播出的第4季中,和多位明星嘉宾一起吃饭时,她把筷子伸进盛菜的大碗里不停地搅动和捞食物。节目画面引发网友的喊话:“夹到什么吃什么,不要乱翻!”并质疑赵丽颖“没礼貌”、“素质低”。话题一度登上热搜榜。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老规矩蕴含着传统文化中的道德观,养成良好品质,塑造优雅的气质。每个家庭要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性地传承。历史上,那些注重家教和传统价值观的家庭,总是被人尊重的。

老规矩体现的都是尊老爱幼、谦和礼让、勤俭节约、助人为乐、仁爱孝悌、宽容博爱、善待他人等,而这些富含基本道德规范的家教,正是普世价值的具体体现。

所以,很多“老规矩”不能“老”,那是先人留下的传统,现代生活中依然要了解、遵循,还有一条新规矩,也一定要记得喔!

餐桌上切忌目光老盯着菜,做翻、挑、“釜底抽薪”等动作
餐桌上切忌目光老盯着菜,做翻、挑、“釜底抽薪”等动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中国的餐桌上,流传着这样10条规矩:

1、盛饭须先在锅里把饭打松,盛在碗里的饭是黏连的散粒,不能有团团、块块。盛饭宁浅勿满,可以再添,却不能一次盛得高出碗口。

2、吃饭要端起饭碗,用筷子夹饭送进嘴里,不能用嘴靠着碗边拨饭吃,更不能把碗搁在桌上低头扒饭。

3、饭须吃得颗粒不剩,吃完后筷子不能搁在碗上,因为这是饭还没吃完的表示。

4、吃饭时不能边挥动筷子边说话,这样会遭到筷子被快速没收的小惩罚。

5、拿筷子的姿势要标准,位置要恰当,太高,过于无礼;太低,显得无知。

6、夹菜要顺势、自然,不能连续夹某个菜两次以上。切忌目光老盯着菜,做翻、挑、“釜底抽薪”等动作。

7、要尽量夹靠近自己面前的菜,从别人的筷子上面越过、底下穿过去夹菜,都是万万使不得的。否则就会遭到“呒规矩”的低斥声。

8、吃鱼不能翻身,菜碗不能随意搬动。

9、如果家里有人患咳嗽或轻微感冒,则在此人面前放上一双“公筷”,还会添上一小碗汤。准病人自会一连数天用“公筷”夹菜,在小碗里喝汤,直至身体痊愈为止。

10、不能用端碗的左手中指把筷子夹在碗底去舀汤。这是在露天干活人的“吃相”。因为就地吃饭,没有搁筷子的饭桌,只能把筷子夹在饭碗下面。

吃饭不要滑手机
还有一条新规矩:吃饭不要滑手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还有以下这30条规矩,也一定了解到,不能被遗忘:

1、不许叭嗒嘴儿;
2、不许叉着腿儿;
3、不许斜愣眼儿;
4、不许罗着腿儿;
5、不许不称长辈为您;
6、不许撸袖管儿;
7、不许挽裤腿儿;
8、不许搅菜碟儿;
9、不许插筷碗儿;
10、不许嘬牙花儿;
11、不许抖落腿儿;
12、不许不叫尊称或名字就说话儿;
13、不许当众喳呼;
14、不许说瞎话儿;
15、夹菜不过盘中线;
16、不许吃饭咬筷子;
17、不许壶嘴对着人;
18、吃菜不许满盘子乱挑,只能夹眼前的;
19、吃饭前要礼貌性的招呼长辈,长辈坐下说吃饭才能吃;
20、做客时,主人动筷子,客人才能动;
21、不许拿筷子、勺子敲碗;
22、不许反着手给人倒水或倒酒;
23、吃饭不能唏哩呼噜出声;
24、不许压人肩膀;
25、倒茶不能倒满;
26、作客不能坐人家的床;
27、作客不许进没有人的房间;
28、站不倚门、话不高声;
29、回家要跟长辈打招呼;
30、出门要说一声。

什么是教养?就是体现在我们中华民族总结出来、世代相传的老规矩 !

老规矩用一个字概括,那就是——礼,它充满着古老的人文关怀与换位思考。

从古至今,礼貌和教养都是做人的基本态度,对现代人来说,如果不能遵循,也千万不要忘记,否则一个不小心就会成为用筷子“扒拉菜”的“赵丽颖筷子”。还有,在当今生活中,手机已成为人们的新工具,一机在手,手不离机,因此也得加上一条新规矩:吃饭一定不要滑手机!

责任编辑:肖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