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趙麗穎筷子」事件 看中國人的老規矩(組圖)

作者:平心 發表:2020-08-13 1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老規矩用一個字概括,那就是——禮。
中國的老規矩用一個字概括,那就是——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日,「趙麗穎筷子」這一話題登上了熱搜,原因是大陸女星趙麗穎在湖南衛視《中餐廳》播出的第4季中,和多位明星嘉賓一起吃飯時,她把筷子伸進盛菜的大碗裡不停地攪動和撈食物。節目畫面引發網友的喊話:「夾到甚麼吃甚麼,不要亂翻!」並質疑趙麗穎「沒禮貌」、「素質低」。話題一度登上熱搜榜。

中國自古以來就是禮儀之邦,老規矩蘊含著傳統文化中的道德觀,養成良好品質,塑造優雅的氣質。每個家庭要根據具體情況,選擇性地傳承。歷史上,那些注重家教和傳統價值觀的家庭,總是被人尊重的。

老規矩體現的都是尊老愛幼、謙和禮讓、勤儉節約、助人為樂、仁愛孝悌、寬容博愛、善待他人等,而這些富含基本道德規範的家教,正是普世價值的具體體現。

所以,很多「老規矩」不能「老」,那是先人留下的傳統,現代生活中依然要了解、遵循,還有一條新規矩,也一定要記得喔!

餐桌上切忌目光老盯著菜,做翻、挑、「釜底抽薪」等動作
餐桌上切忌目光老盯著菜,做翻、挑、「釜底抽薪」等動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中國的餐桌上,流傳著這樣10條規矩:

1、盛飯須先在鍋裡把飯打鬆,盛在碗裡的飯是黏連的散粒,不能有團團、塊塊。盛飯寧淺勿滿,可以再添,卻不能一次盛得高出碗口。

2、吃飯要端起飯碗,用筷子夾飯送進嘴裡,不能用嘴靠著碗邊撥飯吃,更不能把碗擱在桌上低頭扒飯。

3、飯須吃得顆粒不剩,吃完後筷子不能擱在碗上,因為這是飯還沒吃完的表示。

4、吃飯時不能邊揮動筷子邊說話,這樣會遭到筷子被快速沒收的小懲罰。

5、拿筷子的姿勢要標準,位置要恰當,太高,過於無禮;太低,顯得無知。

6、夾菜要順勢、自然,不能連續夾某個菜兩次以上。切忌目光老盯著菜,做翻、挑、「釜底抽薪」等動作。

7、要儘量夾靠近自己面前的菜,從別人的筷子上面越過、底下穿過去夾菜,都是萬萬使不得的。否則就會遭到「嘸規矩」的低斥聲。

8、吃魚不能翻身,菜碗不能隨意搬動。

9、如果家裡有人患咳嗽或輕微感冒,則在此人面前放上一雙「公筷」,還會添上一小碗湯。準病人自會一連數天用「公筷」夾菜,在小碗裡喝湯,直至身體痊癒為止。

10、不能用端碗的左手中指把筷子夾在碗底去舀湯。這是在露天幹活人的「吃相」。因為就地吃飯,沒有擱筷子的飯桌,只能把筷子夾在飯碗下面。

吃飯不要滑手機
還有一條新規矩:吃飯不要滑手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還有以下這30條規矩,也一定了解到,不能被遺忘:

1、不許叭嗒嘴兒;
2、不許叉著腿兒;
3、不許斜愣眼兒;
4、不許羅著腿兒;
5、不許不稱長輩為您;
6、不許擼袖管兒;
7、不許挽褲腿兒;
8、不許攪菜碟兒;
9、不許插筷碗兒;
10、不許嘬牙花兒;
11、不許抖落腿兒;
12、不許不叫尊稱或名字就說話兒;
13、不許當眾喳呼;
14、不許說瞎話兒;
15、夾菜不過盤中線;
16、不許吃飯咬筷子;
17、不許壺嘴對著人;
18、吃菜不許滿盤子亂挑,只能夾眼前的;
19、吃飯前要禮貌性的招呼長輩,長輩坐下說吃飯才能吃;
20、做客時,主人動筷子,客人才能動;
21、不許拿筷子、勺子敲碗;
22、不許反著手給人倒水或倒酒;
23、吃飯不能唏哩呼嚕出聲;
24、不許壓人肩膀;
25、倒茶不能倒滿;
26、作客不能坐人家的床;
27、作客不許進沒有人的房間;
28、站不倚門、話不高聲;
29、回家要跟長輩打招呼;
30、出門要說一聲。

甚麽是教養?就是體現在我們中華民族總結出來、世代相傳的老規矩 !

老規矩用一個字概括,那就是——禮,它充滿著古老的人文關懷與換位思考。

從古至今,禮貌和教養都是做人的基本態度,對現代人來說,如果不能遵循,也千萬不要忘記,否則一個不小心就會成為用筷子「扒拉菜」的「趙麗穎筷子」。還有,在當今生活中,手機已成為人們的新工具,一機在手,手不離機,因此也得加上一條新規矩:吃飯一定不要滑手機!

責任編輯:肖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