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家庭主妇恐推倒欧洲最后一个独裁者?(图)

发表:2020-08-18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8月9日,在明斯克举行的总统选举期间,总统候选人季哈诺夫斯卡娅(Svetlana Tikhanovskaya)在投票站投票后做出反应
2020年8月9日,在明斯克举行的总统选举期间,总统候选人季哈诺夫斯卡娅(Svetlana Tikhanovskaya)在投票站投票后做出反应。(图片来源:Sergei GAPON / AFP/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17日讯】白俄罗斯反对派的候选人季哈诺夫斯卡娅,原本是一名家庭主妇,因为代夫出征参选总统,而成为抗议运动的象征,虽然在大选中落败了,而流亡立陶宛。可是随着国内对于现任总统卢卡申柯的不满情绪越来越强烈,她在17日表示,已经准备好领导白俄罗斯,并促请政府重新举办一场合法和公平的选举。

根据路透报导指出,季哈诺夫斯卡娅(Svetlana Tikhanovskaya)于立陶宛透过了影片向国内民众喊话,同时呼吁维安和执法单位应该“转换阵营”,改成支持示威群众,这样才能让他们过去的种种行为,获得原谅。

9日,白俄罗斯因总统大选爆发选举不公与黑箱争议,引起全国不满,尤其首都明斯克(Minsk)在16日更出现了目前为止最大的反政府示威活动,抗议已掌权26年的总统卢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

季哈诺夫斯卡娅是一位家庭主妇,却因丈夫遭迫害入狱,决定代夫出征参选,甚至在总统大选中成为卢卡申柯最强劲的对手。

37岁的季哈诺夫斯卡娅并无政坛经验,此次大选仅是一个代夫出征的家庭主妇而已。而她41岁的丈夫是一名网红部落客,却遭指控勾结俄罗斯佣兵,企图来制造动乱而被下狱,使得他无缘参选总统。季哈诺夫斯卡娅为了救夫而参选,且誓言扛起丈夫的志愿,又加上其他参选者亦陆续遭下狱或逃亡海外,使她迅速成为选举焦点。

她在几周之内,从无闻的政治素人,突然摇身一变成为白俄总统鲁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最强劲的对手。她可说是迅速抓住想变天选民的心,并高呼我们白俄在历经长年经济停滞及高压统治之后需要改变。她的亲民的气质亦让身边很快就聚集了大批支持者。

季哈诺夫斯卡娅于演讲中自称是一个平凡女子、母亲与妻子,以改变为号召鼓舞群众。在选前在接受法新社专访之时表示,我成了人民希望、渴望改变的一个象征。

俄罗斯:随时准备军事援助

卢卡申科被选民质疑在总统大选中舞弊,连日来已经有大批民众上街进行抗议示威,16日在首都明斯克更发动了“自由行军大游行”,估计约有逾20万人参与。而卢卡申科在16日也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再次通电话,以寻求协助。

据《路透》报导,俄国克里姆林宫于一份声明中指出,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电话中向卢卡申科表示,“俄国随时准备依据军事协议来提供协助”。声明中也提及,白俄罗斯正遭受到外部压力,但声明中并未提及外部压力为何。

16日除了有示威游行之外,卢卡申科亦从全国动员了支持者至明斯克,以进行“声援大会”,他于大会中声称欧洲国家和北约已经于边境部署军事单位。对此,北约提出反驳,强调北约并未在卢卡申科所说的地点部署部队,而且北约在东欧的多个成员国,并未有对任何国家造成威胁。不过,北约目前仍然密切监控白俄局势。

先前,北约成员国之一的立陶宛,也被卢卡申科指控派兵前往白俄边境。但立陶宛国防部长卡罗布利斯(Raimundas Karoblis)批指,白俄的领导高层对于外国威胁的指控,皆是在怪罪他人,且替自身的行动辩护。外交大臣林科维修斯(Linas Linkevicius)表示,其实,卢卡申科的说法显然是谎言,其目的是为了寻求俄国协助而找的借口。而俄罗斯的干涉,将会彻底破坏白俄罗斯的独立性。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