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孤掌难鸣 战略支点国也起风波(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8-11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带一路 白俄罗斯 大选
中国庞大的“一带一路”计划越来越难以支撑下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8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被中国官方称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国家的白俄罗斯,大选后爆发抗议示威浪潮。诸多的信息显示,中国庞大的“一带一路”计划越来越难以支撑下去。

“欧洲最后独裁者”再连任 国内爆发抗议浪潮

按照中国官方的定义:战略支点国家是指在国与国关系中对于实现某个国家重要战略目标具有关键意义、起重要支撑作用的相关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支点国家则是指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关键意义、起重要支撑作用的相关国家。精心选择战略支点国家对于高效有序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地处欧洲腹地的白俄罗斯被认为是欧亚大陆重要的交通枢纽,被北京当局选为战略支点国,自2013年开始,中国和白俄罗营造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6年卢卡申科访问中国签署了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声明。

白俄罗斯大选结果出炉,俄罗斯总统普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向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发出贺电,祝贺他重新当选。习近平在贺电中说,中国高度重视同白俄罗斯的关系,愿同卢卡申科共同推进两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然而,白俄罗斯街头爆发抗议示威浪潮。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季哈诺夫斯卡娅(Svetlana Tikhanovskaya)拒绝承认选举结果,她要求“以和平方式移交”权力。

而被西方国家称为“欧洲最后独裁者”的卢卡申科则表示,不会容忍“乌克兰式”革命。

乌克兰“广场革命”指的是抗议示威者2013-2014年间,通过长达93天的占领首都基辅独立广场最终迫使亲俄罗斯总统下台的一场政治运动。

初步统计显示,自1994年以来一直担任白俄罗斯总统的卢卡申科获得超过80%的选票,反对派候选人季哈诺夫斯卡娅获得9.9%的选票。但是她说,“我们已经获胜,因为我们可克服了恐惧,冷漠”。

季哈诺夫斯卡娅的丈夫被监禁后,她代替他的政府领导反对派,并且作为反对派候选人参选。

“一带一路”计划越来越难以支撑下去

武汉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各国抗疫措施逐渐出现逆全球化的倾向。作为“一带一路”计划的发起方,北京当局发现在国际上越来越孤立无援。

一份研究报告发现,中国向外国发放贷款的还款期与宽限期短、利率高,在疫情大流行的时候,一些向中国借钱的发展中国家债务风险加剧。

例如,在2019年,非洲西部国家加纳与中国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中国将为加纳的铁路、道路和桥梁网路提供20亿美元的资金,交换条件是加纳给予中国5%的加纳铝土矿资源开发权利。

加纳财政部长奥福里·阿塔(Ofori-Atta) 4月6日说,中国必须采取更多措施,帮助减轻因冠状病毒大流行而面临经济灾难的非洲国家的债务负担。“非洲欠中国的债务大约1,450亿美元,今年需要偿还的债务超过80亿美元。因此需要予以考虑。”

中国在2013年推出“一带一路”计划后,官媒将这个规模巨大的基础设施发展项目与古代“丝绸之路”相提并论。中国为这些低收入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用于建设从道路到港口等大型基础设施。但是,一些低收入国家因无力偿还债务而陷入危机后,这个计划被称为“债务陷阱。”

一些研究发现,中国的商业贷款加大了非洲国家的债务风险。华盛顿智库全球发展中心近期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商业贷款比世界银行的贷款还款期和宽限期要短,但利息却更高。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