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债务陷阱的核心地区影响力超世界银行(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6-27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中共 债务 世界银行
中共让一些国家落入债务陷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武汉肺炎疫情导致全球经济遭重创,此前中共的“一带一路”等扩张计划让一些国家落入债务陷阱,现在有研究报告发现,其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影响力已经超过世界银行

中国依然有数量庞大的贫困人口,在医疗、教育等资源缺乏的严酷情况下,中共政府动辄撒出数以亿美元计的巨款,无偿赠送或放贷给其他国家,饱受中国民众的诟病。而“一带一路”计划更是让一些国家落入债务陷阱。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倡议(China-Africa Research Initiative)项目的最新研究发现,在撒哈拉沙漠(Sahara Desert)以南非洲国家,中共的影响力超越世界银行(World Bank)这个多边组织。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等国际研究院、负责中非研究倡议的教授布蒂根(Deborah Brautigam)根据世界银行《暂停偿还债务倡议》(DSSI)近来公开的借贷数据与她长期追踪统计的资料发现,以未偿还债务金额来看,世界银行这个多边组织仍是全球低收入国家的最大债权国,而中共政府靠单一国家之力,和世界银行不相上下。

仅看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布蒂根和她的研究团队发现,中国待收借款金额则达640亿美元,已经超过世界银行的620亿美元,成为非洲贫穷国家最大的债权国。

数据显示,对中国欠债最多的是非洲国家安哥拉,金额达190亿美元,其次是巴基斯坦的160亿美元。这两个国家的欠债占比,在中国借贷给72个低收入国家的所有金额中,达34%。

布蒂根日前在一场讨论中国与非洲的债务风险视频研讨会上,就特别提到她心中的未知与担忧:“我们已经知道,安哥拉和北京在讨论债务重组。但有一个问题,我们还不知道答案。究竟他们是讨论(维持债务)流动性的问题?还是破产的问题?这两个补救措施是不同的。如果只是暂时性的流动问题,那接着就可以讨论债务重组、延长还款宽限期等。”



在非洲,多为贫困的发展中国家,中共政府把中国民众缴纳的税收、辛苦出口贸易赚取的外汇借出去,遇上有国家无力偿还时,还经常直接核销欠债。符合世界银行《暂停偿还债务倡议》的72个低收入国家中,有51个国家的最大债权国是中国。

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后,非洲国家埃塞俄比亚呼吁,应免去非洲国家的债款并提供紧急预算支持。

加纳财政部长奥福里·阿塔(Ofori-Atta) 4月6日说,中国必须采取更多措施,帮助减轻因疫情大流行而面临经济灾难的非洲国家的债务负担。“非洲欠中国的债务大约1,450亿美元,今年需要偿还的债务超过80亿美元。因此需要予以考虑。”

在2019年,加纳与中国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中国将为加纳的铁路、道路和桥梁网路提供20亿美元的资金,交换条件是加纳给予中国5%的加纳铝土矿资源开发权利。

6月24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书面声明批评指,中共的承诺模糊空洞,呼吁中共政府要以行动及更加透明的方式,披露贷款的细节,全面执行《暂停偿还债务倡议》,以防止腐败,并强调美国人民与非洲同在,一起对抗疫情大流行。

位于华盛顿非营利智库全球发展中心(Center of Global Development)最新报告发现,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中国的午餐更不是既便宜又美味。

报告研究2000年到2014年中国对外援助的金钱数量,尽管发展中国家向中国借钱比向世界银行申请贷款容易,但中国给的还款期和只还利息的宽限期比较短,利率也比较高,对最贫困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还款条件还会更为严格。

美国白宫在去年11月指出,中共政府的向外扩张手段包括提供廉价资金、廉价投资、建立港口和电网一类的重要基础设施,以此让很多国家落入债务陷阱,并可以提出外交方面的某些要求。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