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调整心肺功能 延年益寿(组图)

发表:2020-08-16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歌唱调整心肺功能延年益寿
歌唱能使人身心愉快,调整心肺功能,气血畅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科技文明越发达,心理疾病越严重。心理养生是21世纪健康的主题。人生在世,心理、情绪时刻在波动变化。病是心的投影,万病由心起,很多疾病都是由于心理因素造成的。歌唱对治疗身心疾病有特殊的疗效。歌唱者通过歌声把内心的不良情绪释放出来,起到排毒、身心放松的效果。悦耳动听的歌声,通过听觉影响大脑皮层,使内分泌系统分泌许多与免疫有关的化学物质和酶。歌唱能使人身心愉快,而身心愉快就会阴阳平衡、气血畅通、五脏六腑协调,机体自然会处于健康状态。

歌唱能增强心肺功能

歌唱的方法有很多,归根到底就是八个字:打开喉咙、气息歌唱。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心肺功能衰减,而研究证明,歌唱确实能减缓心肺功能的衰减,促进人的健康长寿。

歌唱调整心肺功能延年益寿
歌唱可陶冶性情、调整心境,增加肺活量,促进血液循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学习歌唱就是铸造自己的发声乐器,在身体、技术和心理等方面塑造正确的歌唱状态,养成发音器官对歌唱意图的自动反应。锻练音质要求歌唱者要像运动员那样每天坚持训练,每天练声、练唱1~2个小时。

有研究证明:长时间坐着会导致颈部扭伤、背痛、心脏病、结肠癌。德国人寿命比全球人均寿命长10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站的时间比坐的时间长。中国有以坐养神、以立养骨、以卧养气、以行养筋、以看养血的说法。

歌唱者每天练习时,脊椎挺立,胸部上提,两脚稍分开站稳,两肩放松稍向后,上身放松,下身用力,收腹、提臀,胸部舒展,小腹和后腰用力。歌唱练习对人体的好处是:站立使骨骼肌产生短促缩张运动,激发人体新陈代谢,相应疏通经络。站立还能使气血下行,有利于大脑适当休息,使全身舒适。

国外最新研究数据显示:挺胸可以使肺活量增加百分之二十左右,肺活量增加后,身体各部位获得的氧气也增加了,可使丰富的血液顺利输送到脑部,保证大脑所需的乙酰胆碱、卵磷脂等营养物质的供应,保持敏捷的思维、良好的记忆。此外,挺胸收腹还可以减少腰背酸痛和脊柱弯曲,让人充满活力,精气神十足,延缓衰老进程。

俗话说“人老腿先衰”,人的三分之二的肌肉在下半身。六十多岁的人有年轻人百分之七十的握力和臂力,但下半身的力量却只有年轻人的四成。挺拔的站姿既有抗衰老的功效,也对人的精神状态有重要影响。在调整歌唱状态的过程中,气息下来,位置上去,腔体打开,人体各个部位的肌肉都得到了锻练。经常歌唱可以增加肺呼量,提高血液中的氧含量,使衰老速度减慢。

古人云:“言之不足故歌之”。中国古代养生文献典籍里就有“五音疗疾”和“以歌代医”、“以乐代药”、以歌抒怀,调节情志的文献记载。歌唱可陶冶性情、调整心境,增加肺活量,促进血液循环,使血液获得更多的氧,从而抵御各种病菌的入侵。

优美的歌声能刺激大脑释放多巴胺,使人感觉精神振奋。歌曲不同的节奏、旋律、音调、音色对人体产生一定效应,可影响人的情绪。节奏明快的歌曲使人精神焕发,旋律优美的歌曲能安定情绪,节奏鲜明的歌曲使人精神振奋,节奏缓慢优雅的歌曲具有镇痛、降压、镇静及调节情绪的作用。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