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习近平自比毛泽东 欲再掌权15年(图)

发表:2020-08-08 1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5月,中共全国两会上的习近平
今年5月,中共全国两会上的习近平(图片来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上月底,当局决定10月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主要研拟2021至2025年的5年计划“十四五规划”以及所谓“2035远景目标”。日媒称,消息透露习近平欲掌权至2035年,比肩毛泽东。近日被指正在举行的北戴河会议,则传出政治老人逼习下台的消息,外界认为,中共政权内外交困,随时可能倒台之际,权斗正前所未有加剧。

《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资深编辑中泽克二(Katsuji Nakazawa)6日撰文指出,中共官媒新华社近期的一篇报导,透露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欲掌权至2035年的企图,届时他将年高82岁,而统治中国至死方休的毛泽东病死时正好也是82岁。

新华社上月底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于10月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研议下一个2021至2025年的5年计划“十四五规划”,以及所谓“2035远景目标”。

中泽克二指出,这则报导的后半部暗藏容易被忽略的讯息。一名政治权威人士说,“习近平主席真的意图长久掌权,这实际上是再执政15年的宣言”。

文章认为,那个有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时代色彩的“5年计划”的规划进入中共中央全会研究议题并非意外,但是要研拟一个超过10年,一路到2035的计划史无前例。这等同一口气拟定3个5年计划。

文章表示,习的此举背后动机昭然若揭。因为中共的建政党魁毛泽东统治中国直到他82岁病死为止,而对生于1953年的习近平,届时他也将82岁。这说明习近平自比为毛泽东,试图为成为中国第2位掌权到死的领导人铺路。

根据中共惯例,这个夏季将是关键时期,恐影响习年代的未来。习近平等七常委从上月底开始,集体隐身已一周。外界相信神秘的北戴河会议正在举行,这是一个历来作为权力斗争高潮的秘密会议。

中泽克二认为,因为在2022年的中共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之前,包括关键“人事梯队”都将在今年讨论,一场全面的政治斗争实已展开。

文章还指出,2035超长期计划是习政治的核心。然而在当前状况下,他的计划是否能被接受;10月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结束后,答案就会变得明朗。

不过文章认为,面对未来越来越不明确的世界,特别是武汉肺炎疫情肆虐之际,中共要展望15年的远景相当牵强。有政治专家听闻这项2035超长期计划时发出反讽之语。一名中共官员则说,“事情进展太快”,7月就已决定了10月会议要讨论什么。

一些观察家早前指出,中共危机四伏,未必还有二十大。

政权危机下中共内斗加剧 习近平急保自己安全

当下中共处于前所未有的内外交困危机中,中共病毒疫情全球传播引发的抗议追责,以及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引来的国际谴责巨浪,中共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自由社会的关系,降到了近几十年的最低点,美中互关对方一个总领事馆,美国国务卿等多名高官先后发表对中共“讨伐檄文”,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密集出招制裁中共。加上中印边界冲突,以及南海形势紧张,也令北京当局与周边国家间的关系不断恶化。

在国内,中共病毒疫情未散,南方洪水泛滥过后,加重经济民生困局。

近期中共党内反习声音热炽。除了3月红二代任志强发表一篇直批习近平的文章,红二代、阳光卫视集团主席陈平也曾转发一封要求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习近平下台问题的“逼宫信”(建议书),要求召开中共政治局紧急扩大会议,讨论习近平去留问题。两会召开前夕,又网传以邓小平之子邓朴方的名义写给两会代表的公开信,提出15个问题,矛头直指习近平。

近日有自媒体引述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中共政治老人已与美国密使会面,商讨习近平的去留问题,中美关系等问题。消息还说,最近李克强频频活动,基本上受到政治老人的默许。李克强的做法经常和习近平南辕北辙,党内有呼声要求李克强取代习近平的地位。给习近平留个虚位的国家元首,甚至军委主席都要退下来。

消息还说,今次北戴河会议很可能会敲定中共接班人问题。另有消息说,胡春华将成为中共总书记。

外界没办法证实这件事的真伪,但诸多观察家认为,这次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将是一场腥风血雨的搏杀。

中共司法部《检察日报》7月6日报导称: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政治安全专项组近日在北京首次召开会议,说明是按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关于维护国家安全的决策部署。

法广分析认为,在中共政权中,负责安全的至少有国安部,公安部,司法部,政法委,现在又冒出一个负责政治安全问题的机构,如此层层加码,做到安全中的安全,万无一失,最高决策者恐怕有着强烈的不安全感。传统上,由于中共敌对意识很强,讲安全感的时候就可能意味着周围敌人密布,所谓的敌人往往是周边的,内部的,外人还远远搭不上边。

报导认为,这次会议毫不讳言,明言“政治安全”,意味着政权安全,在中共体制中,政权安全就是党中央安全,党中央安全就是核心习近平本人的安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