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習近平自比毛澤東 欲再掌權15年(圖)

發表:2020-08-08 1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5月,中共全國兩會上的習近平
今年5月,中共全國兩會上的習近平(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上月底,當局決定10月召開十九屆五中全會,會議主要研擬2021至2025年的5年計畫「十四五規劃」以及所謂「2035遠景目標」。日媒稱,消息透露習近平欲掌權至2035年,比肩毛澤東。近日被指正在舉行的北戴河會議,則傳出政治老人逼習下臺的消息,外界認為,中共政權內外交困,隨時可能倒臺之際,權鬥正前所未有加劇。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資深編輯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6日撰文指出,中共官媒新華社近期的一篇報導,透露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欲掌權至2035年的企圖,屆時他將年高82歲,而統治中國至死方休的毛澤東病死時正好也是82歲。

新華社上月底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於10月召開十九屆五中全會,研議下一個2021至2025年的5年計畫「十四五規劃」,以及所謂「2035遠景目標」。

中澤克二指出,這則報導的後半部暗藏容易被忽略的訊息。一名政治權威人士說,「習近平主席真的意圖長久掌權,這實際上是再執政15年的宣言」。

文章認為,那個有社會主義計畫經濟時代色彩的「5年計畫」的規劃進入中共中央全會研究議題並非意外,但是要研擬一個超過10年,一路到2035的計畫史無前例。這等同一口氣擬定3個5年計畫。

文章表示,習的此舉背後動機昭然若揭。因為中共的建政黨魁毛澤東統治中國直到他82歲病死為止,而對生於1953年的習近平,屆時他也將82歲。這說明習近平自比為毛澤東,試圖為成為中國第2位掌權到死的領導人鋪路。

根據中共慣例,這個夏季將是關鍵時期,恐影響習年代的未來。習近平等七常委從上月底開始,集體隱身已一週。外界相信神秘的北戴河會議正在舉行,這是一個歷來作為權力鬥爭高潮的秘密會議。

中澤克二認為,因為在2022年的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之前,包括關鍵「人事梯隊」都將在今年討論,一場全面的政治鬥爭實已展開。

文章還指出,2035超長期計畫是習政治的核心。然而在當前狀況下,他的計畫是否能被接受;10月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結束後,答案就會變得明朗。

不過文章認為,面對未來越來越不明確的世界,特別是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之際,中共要展望15年的遠景相當牽強。有政治專家聽聞這項2035超長期計畫時發出反諷之語。一名中共官員則說,「事情進展太快」,7月就已決定了10月會議要討論什麼。

一些觀察家早前指出,中共危機四伏,未必還有二十大。

政權危機下中共內鬥加劇 習近平急保自己安全

當下中共處於前所未有的內外交困危機中,中共病毒疫情全球傳播引發的抗議追責,以及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引來的國際譴責巨浪,中共與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自由社會的關係,降到了近幾十年的最低點,美中互關對方一個總領事館,美國國務卿等多名高官先後發表對中共「討伐檄文」,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密集出招制裁中共。加上中印邊界衝突,以及南海形勢緊張,也令北京當局與周邊國家間的關係不斷惡化。

在國內,中共病毒疫情未散,南方洪水氾濫過後,加重經濟民生困局。

近期中共黨內反習聲音熱熾。除了3月紅二代任志強發表一篇直批習近平的文章,紅二代、陽光衛視集團主席陳平也曾轉發一封要求政治局擴大會議討論習近平下臺問題的「逼宮信」(建議書),要求召開中共政治局緊急擴大會議,討論習近平去留問題。兩會召開前夕,又網傳以鄧小平之子鄧樸方的名義寫給兩會代表的公開信,提出15個問題,矛頭直指習近平。

近日有自媒體引述未經證實的消息稱,中共政治老人已與美國密使會面,商討習近平的去留問題,中美關係等問題。消息還說,最近李克強頻頻活動,基本上受到政治老人的默許。李克強的做法經常和習近平南轅北轍,黨內有呼聲要求李克強取代習近平的地位。給習近平留個虛位的國家元首,甚至軍委主席都要退下來。

消息還說,今次北戴河會議很可能會敲定中共接班人問題。另有消息說,胡春華將成為中共總書記。

外界沒辦法證實這件事的真偽,但諸多觀察家認為,這次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將是一場腥風血雨的搏殺。

中共司法部《檢察日報》7月6日報導稱:平安中國建設協調小組政治安全專項組近日在北京首次召開會議,說明是按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關於維護國家安全的決策部署。

法廣分析認為,在中共政權中,負責安全的至少有國安部,公安部,司法部,政法委,現在又冒出一個負責政治安全問題的機構,如此層層加碼,做到安全中的安全,萬無一失,最高決策者恐怕有著強烈的不安全感。傳統上,由於中共敵對意識很強,講安全感的時候就可能意味著周圍敵人密佈,所謂的敵人往往是周邊的,內部的,外人還遠遠搭不上邊。

報導認為,這次會議毫不諱言,明言「政治安全」,意味著政權安全,在中共體制中,政權安全就是黨中央安全,黨中央安全就是核心習近平本人的安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