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重申台湾在印太重要性 外交部回应(图)

发表:2020-07-30 2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 台湾
美国和澳洲等多个重申支持台湾。资料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7月30日讯】美国与澳洲28日发表联合声明,批评中国对区域和平的破坏,更强调台湾印太的重要性,两国愿持续与台湾维持强健的非官方关系。对此,中华民国外交部表示,台湾将持续与美澳及理念相近国家携手合作,促进印太和平、稳定与繁荣,坚定捍卫民主制度及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据中央社报导,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及国防部长艾斯培(Mark Esper)在华府与澳洲外交部长潘恩(Marise Payne)及防长雷诺兹(Linda Reynolds)召开美澳部长级谘商会议(AUSMIN),并发表联合声明。

声明重申台湾在印太区域的重要角色,以及与台湾继续维持强健的非官方关系的意愿,并支持台湾加入国际组织。

声明也强调,近期区域事件更强化美澳支持台湾的决心,两岸分歧应透过和平方式,并依循两岸人民意愿解决,不应诉诸威胁或恫吓。

另外,新西兰总理阿尔登7月20日在奥克兰举行中国商务峰会(China Business Summit)上,对400名纽国重要商界人士演讲,并明确提到新西兰政府对攸关民众利益的议题需表达立场,而台湾参与WHO对纽国民众至关重要。

对此,外交部感谢阿尔登重申支持台湾参与WHO;台湾与新西兰共享民主、自由、人权等普世价值,台纽两国抗疫有成,相信透过强化双边合作,能为国际医疗卫生及防疫做出更多贡献。

欧江安提到,今年上半年台纽双边贸易持续成长,双方互为可信赖的合作伙伴。未来台湾将持续推动双边经贸、医疗及文化等领域交流,进一步深化与新西兰的全面友好伙伴关系。

外交部也感谢美国、澳洲政府公开表达支持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指出,美澳联合声明凸显“新南向政策”成果获肯定、各国视台湾为印太区域不可或缺合作伙伴。

欧江安表示,台湾将持续与美、澳等理念相近国家合作,共同促进印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台湾将继续善尽国际社会成员责任,坚定捍卫民主制度及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据自由时报报导称,印太区域目前已成为全球热点,对于台湾强化与澳纽关系,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赖怡忠分析,澳纽虽然都是台湾新南向政策目标国家,也是五眼联盟成员之一,但以与美国关系而言,澳、美更接近,澳洲是目前最可能发展的新伙伴,台澳寻求双方在战略和安全上的共识,可能会有所进展。

此外,澳洲社会现在担忧中国锐实力以及疫情影响,台湾在两方面都能提供经验,强化双边交流互动。

对于与新西兰关系,赖怡忠则建议仍是以双方“最舒服、不受约束的方式”,自然而然增进两国关系发展。

赖怡忠也进一步提出,美澳联合声明之后,因美日也有双边对谈,以及美日澳三方会谈等,是否也加入支持台湾内容,再加上“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QUAD)的发展,值得再观察。

责任编辑:明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