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冷战还能拉起哥们儿形成两大阵营吗?(图)

发表:2020-07-29 1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眼联盟
五眼联盟(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看中国2020年7月29日讯】随着美中互关闭各自在对方的领馆,美中冲突进一步恶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星期呼吁自由世界联手对付共产中国。越来越多的观察人士指出,美中关系正呈现越来越多的冷战特性。那么,世界还会像美苏冷战时期那样裂变成两大对立阵营吗?

“五眼联盟”步调逐渐一致, 两大阵营初步显现?

新西兰星期二(7月28日)宣布,鉴于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新西兰将中止与香港的引渡条约。新西兰是继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之后,宣布暂停与香港引渡协议的最新一位五眼联盟成员。

同一天,美澳公布双部长会议联合声明,重申两国在香港《国安法》、维吾尔人权、台湾、南中国海、网络安全等诸多问题上的一致立场。

在美国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地位待遇后,加拿大紧跟美国脚步宣布中止与香港引渡条约。7月8日,“五眼联盟”还开会讨论起“香港局势”。此次会议之后,新西兰表示会“重新审视与港关系”,澳大利亚、英国则相继宣布暂停与香港引渡条约。

7月23日,澳大利亚向联合国提交声明,称中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主张没有法律依据。澳大利亚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立场与美国一样。 美国7月13日表示,中国在南中国海许多主张“非法”, 称中国试图在南中国海打造“海上帝国”。

7月14日,英国文化大臣奥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宣布,英国决定停止在5G建设中使用华为设备。

在香港、华为5G和南中国海问题上,美国的盟友们越来越追随美国的脚步。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的高级防务专家何天睦(Timothy Heath)认为,美中冲突越来越像冷战,两大阵营的雏形正在显现。

他告诉美国之音: “我们看到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在分离。双方都在努力寻求盟友和伙伴,中国也在这样做。我们开始看到两 个阵营的出现。美国和中国正在迫使其他国家作出选择。不是正式的盟友的那种,而是成为朋友,他们想知道‘你是中国的朋友还是美国的朋友?‘这两个国家都在做这些事情。其他国家正在做出反应。”

美国已经明确在呼吁盟友和伙伴们作出选择。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月23日在加州发表演讲时呼吁西方国家联手共同应对共产主义中国。

他说:“我们不能重复过去几年的错误。面对中国的挑战,需要欧洲、非洲、南美、特别是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民主国家使出力气,投入精力。”

他还说:“如果我们现在不行动,最终,中国共产党将侵蚀我们的自由,颠覆我们各国社会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基于规则的秩序。如果我们现在屈膝,我们的子孙后代可能会受中国共产党的摆布,他们的行动是当今自由世界的首要挑战。”

此前,6月19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哥本哈根民主峰会上呼吁欧洲盟友在“自由与暴政”之间做出选择,站在美国一边,“明确发声”并“果断行动”。

而中国也以自己的方式迫使其他国家作出选择。 中国在南中国海、新冠疫情、香港、以及维吾尔人权问题上的“战狼”外交,令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中国反感。 另外,中国还将自己巨大的经济实力作为政治胁迫的工具。因为澳大利亚政府呼吁对新冠疫情的起源进行国际调查,中国停止了从澳大利亚进口牛肉和大麦。

6月30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已经出现了两个阵营的较量。 白俄罗斯和津巴布韦53个国家签署了一份声明,支持中国为香港制定新国家安全法。而以英国为首的27个民主国家谴责香港《国安法》,这其中包括大多数的欧洲民主国家,加上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欧盟对中国从“天真”转向现实,但是站队美国还有所顾虑

7月28日,有报道说,欧盟也将限制可能被用于镇压或监视的技术向香港出口,这是欧盟对中国实施香港《国安法》做出的第一个具体回应。不过,与美国不同,欧盟还没有提出对中国政府采取直接行动。

近两年来,欧盟对中国的态度也从“天真”转向现实。 2019年,欧盟将中国指定为“系统竞争对手”,欧盟建立了外国投资监控机制,并对中国提出了对等的要求。

6月22日,在中欧视频峰会上,欧盟领导人强有力地表达了欧盟在人权和虚假信息宣传等问题上的立场以及对北京计划在香港实施国家安全法的反对,并敦促中国履行开放其经济的承诺,为完成中欧投资协定的谈判做出更多的努力。

欧盟对外关系委员会亚洲计划的主管扬卡·厄特尔(Janka Oertel)6月底在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举行的有关中国如何看待与美国的战略竞争的研讨会上说,欧盟在贸易上对中国越来越强硬,要求对等的声音也越来越高,这为美欧合作提供了可能,但是并不能自动提升合作的前景。

厄特尔说,欧盟成员国还是愿意在欧洲选民关注的问题上,比如气候变化以及以制度为基础的多边秩序上与中国合作。厄特尔说,美国最近三年的政策也给欧洲带来了极大的疲劳。

特朗普总统上台后,美国相继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国际组织,又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等国际协议。最近,美国还正式退出了《世界卫生组织》。厄特尔认为,美国的“退群”行为以及美欧在贸易上的分歧,造成了欧洲民众和决策者对美国的疏远, 使得欧美很难马上联手对中国采取一致行动。

她说,“虽然对欧洲来说,在美中之间保持相同的距离不可行也不可取,但是,在当前大西洋两岸信任度降低的情况下,美中联手对中国采取统一行动还是有限。”

至于欧洲将如何选择,欧盟负责外交政策的最高官员博雷利(Josep Borrell)6月19日在一篇博客文章中承认,在美中之间日益加深的相互敌对成为全球政治主轴的背景下,欧洲在两者之间选边站的压力越来越大。

但是,他又说,虽然大西洋两岸国家在价值观上相同,但是欧洲必须作出自己的定位。 他说,“我们要从战略上坚持和捍卫自己的利益和价值观。我们必须以欧盟想要和需要的东西,而不是外界的期望或压力作为指引。”

巴黎战略研究院国际发展部主任尼古拉斯·里戈(Nicolas Regaud)最近在外交官网站撰文说: “中国在欧洲没有提出意识形态的替代品,也不构成生存威胁。北京寻求在不施加政治观点的情况下与欧洲进行贸易和发展经济关系。此外,北京承认欧洲人在世界事务中的权利,并大力支持多边机构。对欧洲来说,这些机构已经是为数不多的真正外交政策资源之一。因此,对欧洲来说,在没有个人利益或价值观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卷入与中国的冲突是不合理的。

亚洲不会有“柏林墙”,李显龙:亚洲国家希望同时与美中保持友好的关系

对亚洲国家来说,在美中之间选边站也不容易。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Lee Hsien Loong)星期二(7月28日)说, 亚洲国家希望同时与美中保持友好的关系。

他说:“我们与中国都有良好的关系,我们都希望与中国建立良好的关系。但是我们所有国家都与美国有着非常深厚的关系,并希望同时与两国保持关系。”

李显龙是在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举行的视频会议上这么说的。当时,他被问道如何看待日益恶化的美中关系。他说,亚洲人担心两件事,一件事是美国可能会与中国人在亚洲发生冲突。第二,美国离开亚洲,让亚洲国家自己保护自己。李显龙还说,如果美国新总统上台后征求他的看法,他希望能告诉美国新总统, 稳定与中国的关系至关重要。

他说:“我会说三件事。第一,稳定你们与中国的关系,因为在亚洲其他国家依靠稳定的美中关系。这样我们拥有一个安全可预测的环境,使我们能够赖以生存、生活。这是一个很大的请求,但对美国也很重要。”

李显龙说,他第二件想说的是美国尽快对美国在亚洲的政策形成两党共识,不应随着政府的更替而改变,使其稳定并可预测,第三是美国重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米歇尔·弗卢努瓦(Michèle Flournoy)是 美国国防部负责政策的副部长。她认为,由于美中经济的依存以及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的融合,其他国家很难在美中之间作出选择。

她6月底在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有关中国的战略的听证会上说:“我们现在的处境与冷战有很大的不同。即使在冷战期间,美国也没有面对过像中国这样规模的经济体。与苏联不同,中国经济已与全球经济深度融合,并与我们的经济紧密相连。其他国家会犹豫在美中之间进行选择。他们更愿意把美国当成首选的安全伙伴,而中国则是其主要的贸易伙伴。在亚洲是不会出现柏林墙的。”

李显龙在美国最新一期的《外交事务》杂志上发表文章说得更明确。他说,如果美中迫使亚洲国家作出选择的话,预期中的“亚洲世纪”岌岌可危。

他写道,“ 亚洲国家把美国看作是一个常驻大国,在亚太有着重要的利益,同时,把中国看作是家门口的现实。其他亚洲国家不希望被迫在两者之间做出选择。如果任何一方试图迫使亚洲各国做出选择--如华盛顿试图遏制中国的崛起,或是北京寻求在亚洲建立一个专属势力范围--美中将走上一段持续数十年的对峙之路,使长久以来预期会出现的亚洲世纪岌岌可危。”

不过,李显龙在文章中特别谈到美国对亚洲的贡献。 他写道:“美国慷慨、开放的政策极大地造福了亚太区域。这些政策源于根深蒂固的政治理想,及其作为‘山巅之城’和‘光照诸国’的自我形象,但它们也反映了其明智的自身利益考虑。一个稳定而繁荣的亚太区域,首先是冷战时期对抗共产主义国家的堡垒,然后是世界上一个由许多对美国友好、稳定而繁荣的国家组成的重要地区。亚太区域为美国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和重要的生产基地。这也难怪美国在亚洲有最坚定的盟友,如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也有一些长期合作伙伴,如新加坡。”

中国民间智库组织察哈尔学会国际舆情研究中心秘书长曹辛在《金融时报》中文网发表文章说,这段话显示,“李显龙对美国的亲近感表现得显而易见”。“一旦被迫作出选择,他们可能很显然选择美国。”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