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泡沫若一戳就破 那中国股市呢?(图)

作者:凭栏欲言 发表:2020-07-27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金新高、美元指数新低——股市泡沫一戳就破了
黄金新高、美元指数新低——股市泡沫一戳就破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7月27日讯】7月23日,中国央行国库现金管理招投标中标利率2.7%,降息48基点。

欧美刺激计划有了新进展,欧盟已就7500亿欧元复苏基金达成协议,美国国会预计将在下周通过一万亿美元的新一轮刺激政策。黄金再创逾8年新高。

美元指数跌破95,创3月9日以来新低。上一次,美元指数低谷跌破95发生在3月9日,同时间发生美股熔断潮。

所有的水牛市都有共同的特征,就是汇率和股市走势关联性极强。正如人民币和上证关联性很强一般,美元指数和美股的关联性也在迅速加强。

水牛市的通病

支撑股市上涨有两大因素:

1)要么来自于企业整体盈利的改善;

2)要么来自于钱印的太多,推动市盈率的上升;

世界性经济衰退的背景下,多国股市反在屡创新高。

没有人会相信,这是基本面、这是企业盈利在支撑股市上涨。股市的上涨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印钞太多。对于水牛市来说,会有一个预期上涨到自我证真的转化,这个力量会推动股市远远的背离基本面。

民众预期股市涨——民众投钱进股市——股市就会真的涨——预期证真,又强化了股市涨的预期——加速投钱进股市——股市大涨——预期证真——反复循环加强。

从以上链条也可以发现,对水牛市来说,启动需要两个不可或缺的因素:

1)钱多。

2)预期。预期让钱流入股市。

操控民众预期是一件十分简单的事情,三根阳线改变信仰,只要操控股市拉升几天,就会形成一个股市上涨的预期,这会刺激民众将钱投入股市,成为股市继续上涨的动力,股市就启动了。

关键是钱,钱要跟的上,股市要有资金增量。大涨的水牛市会积累资金落袋为安(离场)的动机,随着水牛市的上涨,离场动机和离场资金就会越来越多,如果入场资金无法超过离场资金,水牛市就极其容易发生反转。

一个水牛市对增量资金的渴求,其实跟庞氏债务是完全一致的。增量资金不足,水牛市就会迅速崩塌。

美指新低与美股风险的逻辑关系

对于美国股市来说,资金来源有三块;

1)美国存量资金;

2)美国增量资金(美联储扩表,财政部对居民和企业发钱等);

3)海外美元流入(或流出);

美国新的刺激计划固然有利于美国股市上涨,但大力度的刺激计划推升了通胀的预期,黄金牛市趋势已经彻底形成(笔者在两年前推荐黄金的时候,经常有人问黄金是不是高点了?还能不能买?到了现在基本没有人问黄金还能不能买了,只会询问哪种方式更合适一点,这个过程说明了大众预期的改变,也反映出黄金牛市已经确认),黄金牛市已经形成了对股市资金的分流。此外,美元指数的新低也代表美元资金正在加速外流。

对于水牛市来说,如果资金被多渠道分流,那么很可能就会导致股市的入场资金就无法超过离场资金,股市的反转节点即将出现。

3月9日,美元指数94.63,创下2018年11月份之后的新低。随后美国股市发生连续熔断,大跌约40%。

7月22日,美元指数94.83,距离3月9日低点一步之遥。这会否影响美国股市重蹈覆辙?

美股风险与上证风险的逻辑关系

非常显然,中国股市也是一个水牛市,中国股市面临着水牛市固有的问题。

上证指数从7月14日开始,成交量缩小,股市走跌。央行随即加大了资金投放,支撑股市的动机明显。7月23日,央行国库现金管理招投标中标利率2.7%,上一期中标利率为3.18%,降息48基点。

央行近期又是投放流动性又是降息,支撑股市是主要动机。

显然,如果美元流动性释放迅猛,那么美元外流的效果会让中国资金面受益,美股上涨的情绪带动也会让中国股市受益,这有利于中国股市上涨。这正是6月以来中国股市上涨的动力。但随着美元流动性的迅猛释放,美元外流,美元指数愈发低迷,这加剧了美国股市的风险。

一旦美国股市风险爆发出来,避险和增加保证金的需求就会刺激海外美元加速回流美国。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之时,美元指数一度大涨9%。2020年3月,美股连续熔断,美元指数却大涨8.83%,跟2008年完全一致。这是危机之时美元回流的表现。显然,如果美元指数持续低迷,美国股市的风险就会迅速放大,一旦美国股市风险爆发,美元流动性就会形成一个反转。

反转后,海外美元将迅速回流,刺激海外美元流动性下降,这个过程中将刺激中国资金流出,从而影响到中国股市,美股下跌的情绪感染也会影响到中国股市。

目前中国股市蕴含多重风险。

1)经济负增长,基本面无支撑。

2)中国流动性投放受到汇率的钳制。

3)美元指数低迷导致中国股市受益,或随时切换成为反向过程。

对任何国家来说,没有经济增长支撑的股市繁荣都是一戳即破的泡沫。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