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挑战全球市值10强 台股有望冲破历史高点(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7-26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积电有望挑战全球市值第10大上市公司。
台积电有望挑战全球市值第10大上市公司。(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7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台积电不愧为台湾之光,因台积电有望挑战全球市值第10大上市公司,在资金丰沛、科技相关题材推升之下,投顾看好台股持续盘坚向上,亦有望挑战12682点的历史高点。此外,虽然中共病毒疫情打乱了产业步调,但电子族群却意外因为远端需求而受惠,成为支撑台湾出口动能的关键,根据财政部24日统计,在权值龙头股台积电的领军下,包括京元电(2449-TW)、美光等20大出口业者于上半年出口规模高达527亿美元,并撑起台湾三分之一的出口值。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台积电市值破9兆 财经专家曝大洗牌时代
台积电:不接华为订单 不再向华为供货
中芯国际市值近1/4台积电?专业人士称差太远
日本拟邀请台积电等全球芯片制造商赴日建厂
台积电再创惊奇记录 爆日本招手共建芯片厂

台积电有望挑战全球市值10强 台股将冲破历史高点

中央社报导,台股24日早盘在重要指标股带动之下,盘中来到了12500点以上,但午盘过后,受到美中贸易冲突升温,陆港股开始出现比较大跌幅,投资气氛拖累了台股,导致大盘由红翻黑,终场台股则是下跌109点,收在12304.04点。成交值是2656.27亿元,周线连五红。

对于近期盘面,安联台湾科技基金经理人廖哲宏说道,在资金丰沛及科技相关题材推升之下,台股继续盘坚向上。

安联台湾大坝基金经理人萧惠中说,台股短线涨多拉回难免,但在资金效应推升支撑之下,投资人对于后市不需要特别设限,现阶段盘面资金轮动仍是属健康。

英特尔无预警说,7纳米制程产品将会延迟6个月上市,并且不排除将芯片委外代工,受到这一消息冲击,英特尔周五股价重挫16.2%,但在芯片制程领先的台积电则是大涨9.7%,市值一口气增加至330亿美元。

如今挟着台积电美国存讬凭证(ADR)涨势,台积电的市值已经挤下沃尔玛百货,如果明日在台股交易续涨,台积电市值就有机会攻上4000亿美元,约达新台币11.8兆元,成为紧追着“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HathawayInc.)后,全球市值第十大的上市公司。

对此,投资人也看好,台股有望受惠于台积电的带动下,激励大盘能冲破12682点的历史高点。

廖哲宏说,尽管盘中再度出现了美中贸易冲突升温等声音,短线获利了结卖压随之出笼,波段涨幅比较大的相关族群成为了调节对象;但整体而言,相关产业之正向展望并未因此改变,且盘面资金仍是属健康轮动,对于台股后市仍是持正向看法。

在资金方面,廖哲宏表示,受到美中贸易冲突杂音升温、短线获利调节影响,24日的外资卖超108.34亿元,累积近一周的外资由买超转为卖超50.9亿元;但在外资稍早逐渐回补之下,7月以来的外资累积买超仍是逾230亿元。

萧惠中说,尽管部分板块受资金的推波助澜,评价面来到了相对高点,但在资金仍是未退潮的前提之下,受惠于能见度相对比较高,预料未来的科技股,尤其为电子类股的上游相关族群,将更高度受到市场资金青睐追逐;随着财报季节的到来,要留意的事为指标企业的产业展望、美中角力与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可能的干扰。

不受武肺疫情冲击 台积电领军撑起上半年三分之一出口值

此外,钜亨网24日报导,财政部24日最新公布的统计通报,包括了台积电、京元电子、美光、力成、矽品、日月光、群创与友达等20大领先业者,于2015年的出口规模约723亿美元,截至2019年底前20大业者的出口规模已经攀升至1063亿美元,5年之内增幅达47%。

若进一步分析出口货类可知,2020年上半年武汉肺炎疫情受到各国封城、经贸断链冲击,导致台湾出口规模成长动能转弱,所幸在5G、远端视讯、宅经济等需求的带动下,持续推升市场对于积体电路的需求,前20大业者2020上半年出口规模更较2019年增加5.8%。

财政部说,从出口比重来看,5年内增加了8个百分点,显示积体电路对于台湾出口影响力逐年增加,且占据举足轻重地位。

财政部表示,前20大厂商外销货品大多是集中在电子零组件,近5年的比重约5成,2020年上半年比重更是提高至65%,其次为资通与视听产品,比重大约占11%。

财政部表示,中共病毒疫情爆发虽然有影响台湾的出口动能,但在半导体制程领先优势之下,再加上疫情期间远端需求增加,所以尽管第2季出口受到疫情牵制而下滑,但降幅仍是低过多数主要国家,此状反映实质量能的工业生产维持中度成长。

由于目前疫苗研发的进度不明、美中经贸关系紧张,再加上国际原物料价格下滑,致使全球经济持续动荡,国际货币基金更是连续3次下修全年经济展望,不过,随着各国陆续重启经济与武肺疫情共处的新模式逐渐地成形,全球经济可望在第2季后落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