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谣预警:八月无霜塞草青 将军骑马步空城(下)(图)

作者:陶以晖 发表:2020-07-23 1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末童谣:八月无霜塞草青,将军骑马步空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末童谣:八月无霜塞草青,将军骑马步空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接前文:童谣预警:八月无霜塞草青 将军骑马步空城(上)

唐末童谣

八月无霜塞草青,将军骑马步空城。

汉家天子西巡狩,犹向江东更索兵。

唐僖宗干符五年(公元878年)王仙芝已死,其败部和黄巢兵力结合,乱事更加扩大。黄巢从山东转战南方达到广东,广东据海进可攻退可守,再由广州回攻北方。

次年,长安流行了以上这首童谣。《新唐书‧五行志》中有记载。

据史书解释,“八月无霜塞草青”、“将军骑马步空城”实是暗劝僖宗应快速逃出京城长安。为何这么说?霜露未降、青草未黄,一片天凉好秋景啊!这正是关键时刻的转捩点了。

八月秋深,九月秋的尽处就要降霜了,“霜降”是秋天最后一个节气,接着季候就走入冬天。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物极必反,这是中国古人的一种智慧,童谣也用了这种对比前瞻的手法。待到肃杀之气凝结而霜降,那时乱事已经临头。“八月无霜塞草青”其实暗示潜在的恶势正在增长中,快醒!这正是关键时刻的转捩点了。

次年,广明元年(公元880年)十一月黄巢占领洛阳,旋于十二月(公元881年1月)一日,攻下潼关进逼长安。当黄巢攻入淮南消息传到长安,当朝宰相卢携被降职当晚服毒自尽。

十二月五日,传闻乱兵入城,僖宗在仓促下狼狈逃往成都避难,只有少数随行者,整座长安城俨然是座空城。当日,黄巢旋即攻下帝都长安,乘坐金色肩舆,被将士们簇拥着入城。十二月十二日,黄巢进入太清宫。翌日,自立为帝,国号“大齐”。

僖宗逃往四川后,派使者到江东调兵救驾,事实与童谣“汉家天子西巡狩,犹向江东更索兵”若合符节。

黄巢入京当了皇帝,一时实现了“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美梦,可是长安得到的却是一场浩劫的回报,黄巢也自取灭亡。黄巢的部队凶暴无纪律烧杀抢掠,无所不为。黄巢第一次入侵长安时被唐军赶出长安,这次他再犯长安时,对于百姓欢迎唐军切齿痛恨,下令屠城。

屠城之后,黄巢的部队失去了食品来源,军队甚至俘人为食。此时,唐朝众将开始合兵逼黄巢出长安,结果他败在了众唐将手下。中和三年(公元883年)四月,在雁门节度使李克用压力下,黄巢弃长安东逃。

退出长安后,黄巢一度围困陈州,陈州刺史赵犨死守不退。黄巢的军队缺粮严重,竟然掳掠百姓、战俘、以及战死士兵的尸体,将其送入巨石磨坊,作成“军粮”。《旧唐书》、《新唐书》记载,黄巢“贼俘人而食,日杀数千”、“生纳人于臼碎之,合骨而食”。《资治通监》记载“贼掠人为粮”,纵兵四掠遍及数十州,多人受害。

天道虽无声无息,但中国古人早已观察到地上人事与天道相感相应,如影之随形。人间事象之祸福成败,尤其是关乎一个大群体的命运,事发前总有天启之征兆。童谣谶语正是慈悲的上天给人间的预警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