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国安法令台湾吸引香港国际资金及人才(图)

发表:2020-07-08 2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版国安法 台湾 资金 人才
港版国安法令台湾吸引香港国际资金及人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7月8日讯】港版国安法通过之后,面对香港政经社会可能出现的变局,台湾立法委员及学者呼吁政府应该提出吸引香港国际资金人才来台的政策。

台湾执政党民进党立委邱志伟7月8日在立法院举行的一场公听会上表示,港版国安法通过之后,香港的政治、经济、社会都将出现变化,台湾应该在地缘经济上扮演关键角色。

他说:“我想政府相关部门都有责任做相关政策的规划,吸引香港的资金、金融方面的人才,打造台湾未来甚至可以取代香港成为亚太的金融中心或是经济中心。”

邱志伟委员还说,事实上,不仅是台湾,包括新加坡、日本等国家都非常积极地提出国家级计划来吸引香港的资金及人才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月11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接受质询表示,日本一直有接受包括香港在内的专业、技术领域的外国人才,并将继续积极推动吸引香港金融中心等人才的方案。

香港金融人才外流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6月26日发布的报告则认为,“港版国安法”不会损害香港的金融业和经济发展,不过,国际商会香港分会则指出该法将会使得外国投资者感到恐惧和失去信心。

香港美国商会的调查也发现,60%的成员表示“港版国安法”将损害其在香港企业的营运。还有许多舆论推测,该法实施之后,香港的金融、保险及经贸人才可能出现一波外流。

与会的台湾经济部投资审议委员会陈燕珠组长表示,台湾政府非常欢迎港澳人士来台投资,除了涉及国家安全、社会秩序、国民健康等项目之外,几乎没有其他的限制,甚至还允许申请居留和定居。

陈燕珠组长还指出,因应香港变局,台湾经济部已经展开超前部署,特别在吸引资金及人才方面,去年核准通过的港澳人士投资件数达到1500件,比前年增加80%,至于今年1到5月,也有500件以上,反应相当热络。

根据驻台香港经济文化办事处的资料显示,台湾与香港的经贸关系相当紧密,2019年,台湾是香港第3大贸易伙伴,第6大香港产品出口市场,以及第5大转口市场和第2大进口来源地。

助台湾金融国际化台湾

财经专栏作家林忠正博士在公听会上则表示,“港版国安法”通过之后,香港国际资金管理中心的地位将逐渐没落,未来最理想的状况顶多是上海化而已,对台湾而言,目前的重点不是争取多少港人来台投资,而是吸引国际资金管理机构及相关人才来台。

他说:“国际金融机构来到台湾,才会把国际金融管理人才带进来,就会带来境外资金,这些境外资金的管理有些可以带动台湾境内的投资或是境外的投资。台湾基本上,我们的金融人员大部分都是做境内的金融管理,并没有国际资金管理的能力和经验。”

林忠正还建议,台湾政府不妨在桃园航空城成立一个境外国际金融免税特区,除了能吸引香港国际资金管理机构来台设点,也有助于台湾金融管理的国际化。

原文标题:香港国安法生效,台湾望吸引香港国际资金及人才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