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撤出香港 封网先兆?(图)

发表:2020-07-08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tiktok
港版国安法实施后,中资社交平台公司TikTok突然宣布退出香港市场,TikTok香港公关表示,公司因“近期事件”而撤出香港,未确认撤出原因是否与港版国安法有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8日讯】港版国安法实施后,中资社交平台公司TikTok突然宣布退出香港市场,TikTok香港公关表示,公司因“近期事件”而撤出香港,未确认撤出原因是否与港版国安法有关。外界对此众说纷纭,有港人担心TikTok是国际版,“抖音”是大陆版,有中资背景的TikTok撤离是香港封网的先兆。港媒“立场新闻”采访了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华,他表示,近期一些在香港设有分部的资讯科技公司相继宣布撤出,或发声明拒绝港府索取用户资料,显示国际社会很关注香港情况。他担心,国安法赋予港府及执法机关极大权力,内地网络审查制度会在香港实施。

傅景华表示,港版国安法条文所用的字眼不是英美普通法的用词,条文模糊,诠释空间宽阔,如法例第9条:政府应对媒体、网络等牵涉国家安全的事宜,加强监督和管理。但法例就未列明具体将如何执行,他指,国安法赋政府及执法机关极大权力,可以说把国内的网际网络审查搬到香港,冲击香港资讯自由,或连带影响香港金融市场资讯流通及运作。

作为“抖音”的海外版,TikTok的下载和安装量在美国曾跃居第一,在日本、泰国、印尼、德国、法国及俄罗斯等地,也多次登上当地App Store或Google Play总榜的首位。据《明报》最新数字显示,TikTok去年8月在港拥有15万用户,业内普遍认为TikTok在香港市场前景不明朗,业务更录得亏损。因此亦有意见认为,TikTok退出香港市场的决定,并非基于政治考量。

香港资讯科技界立法会议员莫乃光认为,业内之前一直有传TikTok计划在港扩充业务,惟一直未见大动作,本港年轻人对使用中资背景的TikTok兴趣不大。莫乃光估计,面临美国及印度两大市场的封锁,TikTok先做此商业决定,借此向美国和印度表示自己独立运作,不会把资料交给中共。

莫又指,在港设有分部的Twitter、Facebook等公司,日后会面临不少压力,如果公司按照国安法规例,应政府要求提供提供用户资料,就会违反西方国家对人权的保护。莫乃光表示,如今众多社交媒体公司均表示拒绝向香港政府提供索取用户的资料,相信公司会评估各种可能,或有部分公司最终撤离香港。

莫乃光相信目前多家公司正在观望香港政府的反应,还要评估科技公司有无抗辩理由而拒绝向香港政府提供用户资料。他指,都有资讯科技公司在中东国家、缅甸、巴基斯坦等地,实施地区性网络封锁(Geo-Blocking),以符合当地法律。

虽然国安法给予香港政府域外法权,可以对香港境外危害中国国安的人士执法,但莫乃光相信实际执行上有一定困难,只要国际资讯科技公司把数据及用户资料储存在海外,港府未必能够索取。

香港资讯科技商会荣誉会长方保侨认为,现时难以判断TikTok的撤出是否是社交媒体撤出香港的前奏,他认为TikTok的香港市场不大,放弃的成本不高,但如果TikTok失去印度、美国这两大市场,将血本无归,因此宁愿“壮士断臂”,撤离香港。他亦表示,国安法条例不清晰,业内不少企业忧虑会误触国安法红线,若港府想挽留这些国际资讯科技公司,有必要作出更详细的解释。

立法会议员朱凯廸在社交平台撰文指,国安法实施细则授权警方言论审查,直接危害言论自由,认为TikTok的撤出是“逼走Facebook前奏”,国安法或是北京当局控制香港网际网络的手段。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