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使两度利诱终失败 索国驻台代表期待与台合作(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7-05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索马利兰外交部昨(4)日公告,总统阿布迪正式任命资深外交官、政治学者哈吉为驻台代表。图为2月26日,索马利兰外长穆雅辛在与外交部长吴钊燮签署互设代表处议定书后,前往晋见总统蔡英文。
索马利兰4日公告,资深外交官、政治学者哈吉将为驻台代表。图为2月26日,索马利兰外长穆雅辛在与外交部长吴钊燮签署互设代表处议定书后,前往晋见总统蔡英文。(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7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索马利兰外交部昨(4)日公告,总统阿布迪(Muse Bihi Abdi)正式任命资深外交官、政治学者哈吉(Mohamed Omar Hagi Mohamoud)为驻台代表(详新闻:以台湾为名与索马利兰互设代表处 无关北京是否施压)。哈吉稍后表示,很高兴能为两国在亚洲与东非的外交关系作出良好贡献,期待跟台湾展开合作。外交部也推文表示欢迎。索马利兰媒体5日进一步爆料表示,中国驻索马里大使覃俭在得知两国接触后,曾经两度亲访索马利兰,试图以中国大陆开设联络处为诱因,说服索马利兰放弃与台湾来往,但索国已经拒绝此提案。

索马利兰准驻台代表哈吉:期待与台湾开展互惠合作

综合自由时报与中央社报导,索马利兰外交部在台湾时间4日对外公告,总统阿布迪(Muse Bihi Abdi)正式任命哈吉担任驻台代表。哈吉是政治学者,亦是资深外交官,他在进入外交部前曾经在索国财政部工作,负责战略规划与总体经济政策改革。

索马利兰外交部公告,哈吉也跟联合国与国际慈善机构等组织合作,并担任计划执行主任、顾问等职务。在学术研究方面,哈吉是研究国际政经趋势与非洲发展,是非洲之角外交关系的专家,发表过不少关于全球化、外援、非洲种族冲突,以及中东外交政策等内容的文章。

台湾外交部傍晚发布推文,欢迎索马利兰的此项人事任命。哈吉随后也在个人推特上表示,他很高兴能够为两国在亚洲、东非与非洲之角的外交关系作出良好的贡献,期待很快跟台湾政府与人民开展互惠互利的合作。

台湾行政院4日核定,驻沙特阿拉伯代表处参事罗震华将调任驻索马利兰共和国公使,且以代表名义对外,从实际到职日生效。

索国媒体∶中国大使两度亲访 开办事处利诱放弃跟台来往

《索马利兰纪事报》(Somaliland Chronicle)今日报导,中国驻索马里大使覃俭自索马利兰代表团于今年年初拜访台湾后,随即拜访索马利兰,并试图说服索国政府停止与台湾来往,近期则又造访了第二次。

该报导称,覃俭拜访了索马利兰总统阿布迪与外交部长穆雅辛,除了重申北京当局针对台湾的“领土完整”立场,也提出了以中国至索马利兰首都哈尔格萨开设联络处为诱因,企图要求索国停止与台湾的合作。

但索国总统与外交部长都拒绝了此项提案。报导表示,索马利兰外交部向中国代表团表示,索马利兰欢迎包含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但拒绝停止跟台湾合作的要求。

中国与索马里有邦交,索马里亦宣称拥有索马利兰主权,但索马里是否知悉北京当局向索马里兰提议设立联络处一事仍未见明朗。

1日,外交部长吴钊燮宣布,台湾与索马利兰共和国两国政府同意以“台湾代表处”(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与“索马利兰代表处”(Somaliland Representative Office)的名称互设官方代表机构,并将秉持互惠互利精神,在农业、渔业、能源、矿业、卫生、教育,以及资通讯等领域进行合作。

台索宣布互设代表处后,覃俭曾发布推文表示,中国国土的面积辽阔,就像大海一样大,台湾则像海里的珍珠,地理位置非常接近祖国,相同的祖先、物种、历史、文化,皆属同一个家庭,血脉相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