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使兩度利誘終失敗 索國駐台代表期待與台合作(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7-05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索馬利蘭外交部昨(4)日公告,總統阿布迪正式任命資深外交官、政治學者哈吉為駐台代表。圖為2月26日,索馬利蘭外長穆雅辛在與外交部長吳釗燮簽署互設代表處議定書後,前往晉見總統蔡英文。
索馬利蘭4日公告,資深外交官、政治學者哈吉將為駐台代表。圖為2月26日,索馬利蘭外長穆雅辛在與外交部長吳釗燮簽署互設代表處議定書後,前往晉見總統蔡英文。(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7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索馬利蘭外交部昨(4)日公告,總統阿布迪(Muse Bihi Abdi)正式任命資深外交官、政治學者哈吉(Mohamed Omar Hagi Mohamoud)為駐台代表(詳新聞:以台灣為名與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 無關北京是否施壓)。哈吉稍後表示,很高興能為兩國在亞洲與東非的外交關係作出良好貢獻,期待跟台灣展開合作。外交部也推文表示歡迎。索馬利蘭媒體5日進一步爆料表示,中國駐索馬利亞大使覃儉在得知兩國接觸後,曾經兩度親訪索馬利蘭,試圖以中國大陸開設聯絡處為誘因,說服索馬利蘭放棄與台灣來往,但索國已經拒絕此提案。

索馬利蘭準駐台代表哈吉:期待與台灣開展互惠合作

綜合自由時報與中央社報導,索馬利蘭外交部在台灣時間4日對外公告,總統阿布迪(Muse Bihi Abdi)正式任命哈吉擔任駐台代表。哈吉是政治學者,亦是資深外交官,他在進入外交部前曾經在索國財政部工作,負責戰略規劃與總體經濟政策改革。

索馬利蘭外交部公告,哈吉也跟聯合國與國際慈善機構等組織合作,並擔任計畫執行主任、顧問等職務。在學術研究方面,哈吉是研究國際政經趨勢與非洲發展,是非洲之角外交關係的專家,發表過不少關於全球化、外援、非洲種族衝突,以及中東外交政策等內容的文章。

台灣外交部傍晚發布推文,歡迎索馬利蘭的此項人事任命。哈吉隨後也在個人推特上表示,他很高興能夠為兩國在亞洲、東非與非洲之角的外交關係作出良好的貢獻,期待很快跟台灣政府與人民開展互惠互利的合作。

台灣行政院4日核定,駐沙烏地阿拉伯代表處參事羅震華將調任駐索馬利蘭共和國公使,且以代表名義對外,從實際到職日生效。

索國媒體︰中國大使兩度親訪 開辦事處利誘放棄跟台來往

《索馬利蘭紀事報》(Somaliland Chronicle)今日報導,中國駐索馬利亞大使覃儉自索馬利蘭代表團於今年年初拜訪台灣後,隨即拜訪索馬利蘭,並試圖說服索國政府停止與台灣來往,近期則又造訪了第二次。

該報導稱,覃儉拜訪了索馬利蘭總統阿布迪與外交部長穆雅辛,除了重申北京當局針對台灣的「領土完整」立場,也提出了以中國至索馬利蘭首都哈爾格薩開設聯絡處為誘因,企圖要求索國停止與台灣的合作。

但索國總統與外交部長都拒絕了此項提案。報導表示,索馬利蘭外交部向中國代表團表示,索馬利蘭歡迎包含中國在內的所有國家,但拒絕停止跟台灣合作的要求。

中國與索馬利亞有邦交,索馬利亞亦宣稱擁有索馬利蘭主權,但索馬利亞是否知悉北京當局向索馬里蘭提議設立聯絡處一事仍未見明朗。

1日,外交部長吳釗燮宣布,台灣與索馬利蘭共和國兩國政府同意以「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與「索馬利蘭代表處」(Somaliland Representative Office)的名稱互設官方代表機構,並將秉持互惠互利精神,在農業、漁業、能源、礦業、衛生、教育,以及資通訊等領域進行合作。

台索宣布互設代表處後,覃儉曾發布推文表示,中國國土的面積遼闊,就像大海一樣大,台灣則像海裡的珍珠,地理位置非常接近祖國,相同的祖先、物種、歷史、文化,皆屬同一個家庭,血脈相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