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武汉肺炎无症状患者可透过气胶传播(图)

作者:方志贤 发表:2020-06-06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无症状患者未配戴口罩或防护措施下,可能透过气胶传播成为感染途径。
武汉肺炎无症状患者未配戴口罩或防护措施下,可能透过气胶传播成为感染途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武汉肺炎无症状患者可能透过气胶传播病毒!台湾中山大学气胶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跨国研究发现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的病毒能以极细微的气胶悬浮微粒或液滴形式于空气中传播。特别是无症状患者在不知染病、且未配戴口罩或防护措施下,可能透过气胶传播成为感染途径。此研究并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科学》(Science)。

王家蓁与美国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气胶中心主任Kimberly A.Prather携手合作,并联合知名传染病学专家Robert T.Schooley于国际权威期刊Science共同发表专文。

王家蓁表示,过去均认为当患者咳嗽或打喷嚏时,所产生的飞沫导致传染的风险。但其实平时讲话、唱歌、咳嗽,甚至仅是单纯地呼吸,就会释放出许多大小在1微米以下的气胶微小液滴。当武汉肺炎患者的呼吸道或肺部含有SARS-CoV-2时,这些病毒即可随着呼气气胶释放到环境中。这些含有病毒的气胶,如果在保有感染力的情况下被他人经由呼吸摄入呼吸道或肺部,即可能使病毒在新的宿主体内复制,并导致感染发病。

王家蓁指出,世界卫生组织WHO所建议的安全社交距离,是根据患者咳嗽或打喷嚏产生的飞沫估算而得。这类飞沫的粒径大小是根据在1930年代W.F.Wells等人的量测而得。然而在90年前的时空背景下,量测设备及技术不够先进,灵敏度尚不足以测得1微米以下的气胶微粒。

王家蓁说,随着时代演进,量测微米与纳米尺度等微细颗粒的技术日臻进步成熟,最近20年间实验所量测的呼气气胶,皆一致性地指出,其大小以1微米以下的微小气胶占最大多数。当含有病毒的微细气胶,一旦经由患者呼气释放到环境中后,不仅能够在空气中悬浮更长的时间,也因而更可能传播到比WHO目前所建议的安全社交距离更远的距离。

王家蓁此次发表于Science的专文中即指出,对于一颗粒径100微米的飞沫,从8英尺的高度降落至地面仅需4.6秒,但对于一颗粒径仅1微米的气胶,从同样高度降到地面却需要12.4小时之久。新近的研究已经发现含有SARS-CoV-2的气胶可以在空气中存活至少16小时。这些粒径更小的病毒气胶,一旦被吸入到人体内之后,也可能进入到人体肺部更深处导致感染。

责任编辑:亚静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