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细菌MRSA的克星出现了 就在人体的这个部位(组图)

发表:2020-06-03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是一种超级细菌,所幸其克星出现了。
“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是一种超级细菌,所幸其克星出现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几年前,科学家发现了一种藏在人类鼻子里的超强抗生素。它能够杀死几种危险的病原体,包括超级细菌“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

《自然》期刊指出,科学家在人类的鼻子里发现了一种全新的抗生素,它是由鼻子里的细菌制造而成的。在老鼠实验中,这种抗生素能够成功消灭致命的超级细菌MRSA。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细菌,全世界约三分之一人口的体内都带有它。在空气、水、灰尘,以及人和动物的排泄物中都可找到它,它通常存在于人的皮肤、鼻腔、喉咙部位。在一般的健康情况下并不会造成任何问题,但会在伤口处造成感染。

然而,由于近年来人们过度使用抗生素,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菌株已具抗药性。当人体免疫系统减弱时,即使没有伤口,也会导致“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感染。其症状包括疖,甚至出现坏死性筋膜炎。对于MRSA感染,一般会使用万古霉素(Vancomycin)来治疗,但现时已发现对万古霉素产生抗药性的葡萄球菌。

MRSA的感染个案往往起源于医院或是体育馆。很多专业运动员在体育馆的更衣室内感染了MRSA。

据报导,感染MRSA的病人的平均住院时间是其他病人的三倍,死亡率是其他病人的五倍。另有报告指出,感染MRSA的病人在感染30天内的死亡率是34%。

MRSA非常难治疗,据统计,单在美国每年就有平均11,000人因它而丧生。

前些年,终于有令人振奋的消息出现了,MRSA的劲敌出现了!

由路邓葡萄球菌制造出的“路邓素”,有潜力对抗MRSA。
由路邓葡萄球菌制造出的“路邓素”,有潜力对抗MRSA。(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16年7月28日,德国杜秉根大学(University of Tuebingen)的科学家皮歇尔(Andreas Peschel)及其研究团队在《自然》期刊上撰文表示,他们发现了一种有潜力对抗MRSA的新兴士兵:一种由路邓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lugdunensis)制造产生的分子。皮歇尔将之取名为“路邓素”(Lugdunin)。

路邓葡萄球菌主要生活在人类鼻腔处,全世界仅有9%的人天生携带路邓葡萄球菌。透过187个病患案例的研究,皮歇尔团队发现,鼻子里天生携带路邓葡萄球菌的人,感染MRSA的机率是没携带者的5.9%。

在老鼠实验中,研究团队以MRSA感染老鼠皮肤表面,再涂以路邓素软膏,发现路邓素软膏不只治疗了皮肤表面,也杀死了皮肤深层的细菌。

另外,喷了路邓素到棉鼠(Cotton rats)鼻子里之后,研究团队发现棉鼠鼻子里的MRSA数量大大降低。

因此,科学家推测路邓葡萄球菌能够抑制细菌,并且可以研究发展成预防剂,例如喷鼻剂,防止有异变风险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存活在鼻子里。

“路邓素”最后是否能发展成供人类使用的抗生素,仍有待观察,毕竟现今的实验只用在老鼠身上,对人体是否同样有效还有待研究。

然而,科学家对这个神奇的葡萄球菌抱着很大的希望,或许有朝一日能真正将它打造成超级细菌MRSA的克星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