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細菌MRSA的剋星出現了 就在人體的這個部位(組圖)

發表:2020-06-03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是一種超級細菌,所幸其剋星出現了。
「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是一種超級細菌,所幸其剋星出現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幾年前,科學家發現了一種藏在人類鼻子裡的超強抗生素。牠能夠殺死幾種危險的病原體,包括超級細菌「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

《自然》期刊指出,科學家在人類的鼻子裡發現了一種全新的抗生素,它是由鼻子裡的細菌製造而成的。在老鼠實驗中,這種抗生素能夠成功消滅致命的超級細菌MRSA。

「金黃色葡萄球菌」是一種普遍存在的細菌,全世界約三分之一人口的體內都帶有牠。在空氣、水、灰塵,以及人和動物的排泄物中都可找到牠,牠通常存在於人的皮膚、鼻腔、喉嚨部位。在一般的健康情況下並不會造成任何問題,但會在傷口處造成感染。

然而,由於近年來人們過度使用抗生素,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菌株已具抗藥性。當人體免疫系統減弱時,即使沒有傷口,也會導致「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感染。其症狀包括癤,甚至出現壞死性筋膜炎。對於MRSA感染,一般會使用萬古黴素(Vancomycin)來治療,但現時已發現對萬古黴素產生抗藥性的葡萄球菌。

MRSA的感染個案往往起源於醫院或是體育館。很多專業運動員在體育館的更衣室內感染了MRSA。

據報導,感染MRSA的病人的平均住院時間是其他病人的三倍,死亡率是其他病人的五倍。另有報告指出,感染MRSA的病人在感染30天內的死亡率是34%。

MRSA非常難治療,據統計,單在美國每年就有平均11,000人因牠而喪生。

前些年,終於有令人振奮的消息出現了,MRSA的勁敵出現了!

由路鄧葡萄球菌製造出的「路鄧素」,有潛力對抗MRSA。
由路鄧葡萄球菌製造出的「路鄧素」,有潛力對抗MRSA。(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016年7月28日,德國杜秉根大學(University of Tuebingen)的科學家皮歇爾(Andreas Peschel)及其研究團隊在《自然》期刊上撰文表示,他們發現了一種有潛力對抗MRSA的新興士兵:一種由路鄧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lugdunensis)製造產生的分子。皮歇爾將之取名為「路鄧素」(Lugdunin)。

路鄧葡萄球菌主要生活在人類鼻腔處,全世界僅有9%的人天生攜帶路鄧葡萄球菌。透過187個病患案例的研究,皮歇爾團隊發現,鼻子裡天生攜帶路鄧葡萄球菌的人,感染MRSA的機率是沒攜帶者的5.9%。

在老鼠實驗中,研究團隊以MRSA感染老鼠皮膚表面,再塗以路鄧素軟膏,發現路鄧素軟膏不只治療了皮膚表面,也殺死了皮膚深層的細菌。

另外,噴了路鄧素到棉鼠(Cotton rats)鼻子裡之後,研究團隊發現棉鼠鼻子裡的MRSA數量大大降低。

因此,科學家推測路鄧葡萄球菌能夠抑制細菌,並且可以研究發展成預防劑,例如噴鼻劑,防止有異變風險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存活在鼻子裡。

「路鄧素」最後是否能發展成供人類使用的抗生素,仍有待觀察,畢竟現今的實驗只用在老鼠身上,對人體是否同樣有效還有待研究。

然而,科學家對這個神奇的葡萄球菌抱著很大的希望,或許有朝一日能真正將牠打造成超級細菌MRSA的剋星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