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国安法恐致上千美企撤走 资金加速出逃(图)

发表:2020-05-23 1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美国 国安法 特殊地位
香港如果失去特殊地位,商业与贸易现状都将遭遇重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北京5月21日宣告将推动制定“港版国安法”掀起争议,引发各界强烈谴责。美国国务院发正式声明警告一旦表决通过,美方将重新评估香港在美国法律下的特殊地位。媒体分析说,香港如果失去这一地位,商业与贸易现状都将遭遇重挫。另外,预计资金和人才也会加速流失,据传已有富豪启动撤资香港计划。

香港受到《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的保障,成为重要的经济枢纽。2019年11月底,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每年依此重新评估是否继续给予香港不同于中国大陆的特殊地位,并且可以制裁侵害香港人权、自治的人士。

美国国务院表示,香港维持其在美国法律中的独立关税区地位的关键,就是高度自治和尊重人权,这也有助于香港保持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5月22日发表正式声明,敦促北京收回制定“港版国安法”的决定,并直言此举将促使美国重新评估给予香港的特殊地位。

上千家美企恐出走

据《路透社》报导,假如香港失去特殊地位,1,300多家在香港经营业务的美国企业届时将面临问题,这几乎包涵所有主要的美国金融公司。

香港的自治法治、公民自由,以及“中国门户”的角色吸引了大量的国际企业,一旦失去这些因子,恐将促使这些美企转移到亚洲其他城市。

阻碍商务旅行

报导还称,赴港免签旅行恐会改成严格的中国签证规定,进而对商务旅行造成阻碍。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截至2018年,美国在香港的直接投资存量为825亿美元,当年增加12亿美元;香港对美投资同年增加35亿美元,至169亿美元。

美国国务院表示,2018年时,有8.5万位美国公民住在香港。

失去零关税税率

此外,香港也将失去优惠的零关税税率,对美国和香港之间每年约670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贸易额产生威胁。

美国普查局的数据显示,美国在去年的双边贸易中,香港贡献最大顺差,占261亿美元。香港工业贸易署的数据显示,香港2018年是美国第三大红酒出口市场、第四大牛肉市场,以及第七大所有农产品市场。

资金和人才加速撤出香港

有香港银行家和猎头业者表示,北京当局欲推“港版国安法”的最新举动引发外界对香港半自治下自由度的担忧,将导致资金加速撤出香港,并使香港人才流失。另外,已有富豪启动将资金撤离香港的计划。

《路透社》引述一家欧洲私人银行的一名资深银行人士称,在某些情况下,客户的行为具有一些惰性,并会希望去年发生的“反送中”事件过去后就没事了。现在他们将加紧努力,减少财富集中于香港的风险。

这名所在公司管理着超过2,000亿美元资产的银行人士表示,去年有很多客户准备了撤资“B计划”,但并未完全将资产移出香港,但现在他已经收到一些有关启动该撤资计划的询问。

一些银行人士指出,随着金融机构和个人聚焦北京最新行为所带来的影响,香港目前也将难以吸引到人才。《路透社》援引欧洲一家主要投行驻香港的资深银行人士称,他们已看到,愿意搬到香港的人越来越少,目前此种情况下更是如此。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