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强立国安法 民阵号召200万人救香港(图)

发表:2020-05-23 1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将强行完成港区国安法立法,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民阵)称,“揽炒”香港的是北京,希望能号召超过200万港人一起来救香港。资料照。
北京将强行完成港区国安法立法,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民阵)称,“揽炒”香港的是北京,希望能号召超过200万港人一起来救香港。资料照。(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5月23日讯】北京将强行完成港区国安法立法,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民阵)昨日下午在脸书发文称,“揽炒”香港的是北京,希望能号召超过200万港人一起来救香港。但是对于具体行动方式及时间,民阵尚未公布。据新加坡学者分析表示,中国全国人大将推“港版国安法”,从北京直接立法以解决困境,此为对香港最不留余地的策略,意味北京对香港政局有相当大挫败感。

北京强立国安法 民阵号召200万人救香港

民阵称,“昨天消息一出,就是对香港股市的恐怖袭击。《国安法》一旦实施,全世界都会担心如何在香港设立公司,对香港经济的破坏是长远,无法回头。《国安法》摧毁了人权、民主、自由、法治,届时也不可能会有繁荣的经济。”

民阵形容《国安法》是最大的核弹。文章称,“疫情期间,民阵以及好些主办集会的朋友都爱惜港人健康,纵然满腔愤怒,我们还是暂缓了很多社会行动。”

民阵表示,今次这条《国安法》,可能经过行政长官颁布就会在香港执行。“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恐怖主义、外部势力,全都是林郑说了算”。未来在《国安法》底下,香港法庭都未必能够保障港人。

民阵称,民阵当年成立的关键,恰是23条立法。“国安法杀到,民阵一定奋力而战”。文章表示,“诚然,现在发起任何行动都非常困难。但50万人顶住了23条,200万人与手足们各自爬山的努力顶住了送中恶法。”

民阵召集人岑子杰说,“我们暂时未能公布行动细节,但我想同香港人讲,无论你是黄丝还是蓝丝,为了香港的人权民主自由法治、甚至只是你的饭碗,你都应该要站出来。希望当民阵公布行动时,我们的人数要多过200万,这样我们会见到希望。香港,需要大家一齐救。”

港版国安法 新加坡学者:北京最不留余地策略

据《中央社》报导,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副教授吴木銮接受专访表示,这次罕见作法会削弱香港的自治权,特别是中央政府在香港设立新机构来处理国家安全有关案件。从制度上说,新法比“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法例(修订)条例草案”更“辣”,在国际层面上将进一步恶化美中的新冷战。

吴木銮表示,北京在香港回归之前就曾有争论,并担心香港成为反共基地,因此当年邓小平想法是如果只是温和的批评,那是可以接受的。

吴木銮指出,如今邓小平已过世,香港局势与昔日也不同,北京国内和国际局势变化对执政者造成不小压力。香港先前曾经要完成基本法第23条立法,以失败告终,各界看法是立法的关键在于当中的条文规范。

吴木銮认为,建制派虽然提出可以朝柔性方向立法,仅做最基本的规范,不要过度解释,端看香港人是否能接受。过去的争论都是在于所有的法案都要经过香港立法会通过。

不过,这次“港版国安法”是从北京直接立法直接生效,不仅做法上为最直接与激进的招数,也是最严重的。

据吴木銮分析,从北京的立场,这种做法并非与基本法脱钩。虽然理论上可以这么做,但是北京在一般情况下并不会这样做。这也如同中央与地方关系中直接废除地方立法权,使地方政府成为中央政府贯彻执行的机构。

关于北京突然推出“港版国安法”动机,吴木銮认为,这次武汉肺炎疫情的发展,也可能是导致北京采取强硬立场原因,其内部曾对防疫出现质疑声浪或者挑战中央政府,从目前情势观察,北京不是以柔性方式回应,反而是以更强硬的方式回应外界。

尤其,吴木銮分析,美国声称会在国务卿即将提交国会之报告中关于香港人权及民主的保障方面,对北京内部和香港提出制裁方案,也让情势更加复杂了。北京认为美国在背后施加压力,让美国与北京处于一个非常糟糕情况,双方均抱持着强硬态度,采用最激进方法。

吴木銮认为,北京并不怕香港失去香港国际地位,也不怕跟美国进行“新冷战”,香港问题是一个前哨战。另外,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工作报告未提“九二共识”,吴木銮对此认为,这意味着二会对台湾议题是暂想“维持现状”,两会主要聚焦香港问题。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