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末日?外媒聚焦国安法激起恐惧与反抗(图)

发表:2020-05-22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全国人大即将审议“港版国安法”,外媒聚焦北京强力压制香港,重燃港人的恐惧与愤怒。(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中国全国人大即将审议“港版国安法”,外媒聚焦北京强力压制香港,重燃港人的恐惧与愤怒。(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5月22日讯】两会举行首日,北京抛出“香港版国安法”并宣告将于全国人大审议,引起国际聚焦。国际媒体不约而地诘问,“香港的末日”是否已经到来?《纽约时报》指北京破坏“一国两制”以压制挑战中共的示威者,将重燃港人的恐惧与愤怒,掀起更激烈抗争,同时引发新一波资金人才逃亡潮。英国BBC则认为北京的举措将触发国际的强力反弹。

中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5月22日至28日举行,议程包括审议“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也被称为“港版国安法”。

该法案针对所谓“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恐怖活动”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等行为,让北京可直接在港设立国安机构“履行职责”;同时法案不需经香港立法会审议,而是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直接由港府“公布实施”。香港的泛民主派形容,“一国两制”如同正式死亡。国际社会包括美国政府亦对此强烈谴责。

《纽时》:国安法压制抗争 恐惧愤怒再起

中央社报导,《纽约时报》报导指,中国打算在香港落实“港版国安法”,令北京专制政权渗透香港引发的恐惧、愤怒与反抗再起;也令人担心,北京试图剥夺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以来保有的独特政治与文化认同。

《纽时》指,在北京眼中,必须制定这类法律维护中国主权,防范决心破坏中共统治的外部势力。而香港国安法一旦通过,北京将有权整肃去年下半年令香港陷入动荡、直接挑战中央及领导人权威的反政府抗争人士。

港府曾在2003年推动《基本法》23条立法,禁止叛国、分裂国家和颠覆中央人民政府等行为。当年50万港人上街反对,令法案搁置迄今。报导指,北京这今次则绕过港府,由全国人大立法,破坏香港主权移交后在“一国两制”下享有的相对自治。

国际高度关切 北京急向各国大使发信

报导指,因应国际对事态的关切,中国外交部21日晚间向多国驻北京大使发信,解释北京立场并要求各国支持立法。信中声称,香港反对派“长期勾结外部势力”,从事分裂、颠覆、渗透并破坏中国大陆的行为,已成为中国国家安全风险来源。

《纽时》分析,“港版国安法”正中香港反政府抗争核心:港人害怕北京一步步夺走香港珍惜的司法独立与言论自由。去年6月爆发反送中抗争后,港府撤回备受争议的《逃犯条例》修订草案,但至今拒绝回应真正普选、独立调查警方滥暴的诉求,示威浪潮一直持续至今。

报导认为,香港向来是中国大陆与境外资金流通管道,北京一旦在港施行国安法,更多投资者可能担心香港从此纳入北京专制版图。报导引述香港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郭荣铿指:“这是香港的终结,我预期香港作为一座国际城市的地位很快就会消失。”

或掀起资金和人才“逃亡潮”

《华盛顿邮报》形容,北京正在以历来“最大胆的举措”削弱香港自治,要全面控制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报导又指在去年香港爆发大规模街头抗争后,中共要寻求全新的策略,直接对付香港的异见派。

《纽时》国际版编辑Rick Gladstone发表题为“这是香港的末日吗?”(Is This the End of Hong Kong?)的分析文章,指北京领导人对香港的抗争运动非常不耐烦,视为对中共政权的直接挑战;如今中共病毒疫情稍缓,又开始出现街头抗争。不过他强调,北京的举动只会引来民主派人士反弹,甚至引爆更激烈、规模更大的抗争。

文章又认为,港版国安法势将损害香港经济赖以成功的关键——资讯自由流通,可以想像,这将引发新一波的外资以至香港人“逃亡潮”;又指北京抗疫不力已令其国际形象受损,港版国安法只会令中美关系更紧张,进一步损害中共的权威。对台湾而言,这是“一国两制”失败的又一例证。

英国广播公司(BBC)和英国《卫报》,也不约而同地在标题形容国安法可能是“香港的末日”。BBC指,今次人大直接在香港实施国家安全法,势必触发国际和香港强力反弹,也几乎肯定会引发香港及海外的示威行动。

《卫报》则指,香港作为中国最自由的城市,强推国安法将会是一个“转折点”,尤其美国可能会重新检视香港的特殊地位。报导引述浸大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指,这是香港“一国两制”走向终结的开端,“也意味着共产党式的权力斗争已击败了法治,一把匕首已刺进了这座城市自由根基的心脏。”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