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菊520后不续任总统府秘书长 担任监察院长呼声高(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5-18 1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府秘书长陈菊在520前夕透过脸书表示,520之后,她将不再续任总统府秘书长
总统府秘书长陈菊在520前夕透过脸书表示,520之后,她将不再续任总统府秘书长。(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5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总统府秘书长陈菊在520前夕透过脸书表示,520之后,她将不再续任总统府秘书长。总统蔡英文也透过脸书回应表示,陈菊已好几次表达去意,虽然感到不舍,但还是只能尊重她的意愿。虽然陈菊即将离开总统府,且未透露动向,总统蔡英文在第二任期间,应该有更重要的任务会交由陈菊承担。

相关新闻如下:
初选后再谈赖清德 陈菊:成熟认真顾大局
造谣陈菊贪500亿 韩粉妇求饶:不能没有您
蔡英文520就职活动精简 国防部长、参谋总长将留任
防疫国家队将出席520就职 蔡英文维持8字两岸政策
骇客攻击总统府 国安人士:认知空间作战制造纷乱

陈菊请辞总统府秘书长 获提名监察院长呼声高

根据中央社与《中时电子报》报导,总统府秘书长陈菊在民进党党内的辈分高,她也始终扮演“桶箍”角色,也常常是“石磨心”,忍辱负重。由于陈菊认为,总统蔡英文“需要有更大的空间,作最好的布局”,因此她决定离开工作了两年的总统府。

17日晚间,陈菊也透过脸书宣布不续任,并表示,他们走过了2018年九合一败选后,所跌落的低谷,并“克服了滔天巨浪的挑战,让民主站稳脚步,台湾继续前进”,迎接着自2020大选之后的所有人民的胜利。

陈菊表示,自己在选后,已向总统表达,现在是她“告别总统府最适当的时候”,她说,“过去两年,我跟随总统渡过最艰难的关头,我也看到许多年轻世代,热情投入公共事务,承担民主的重任。社会充满着希望与活力,我对台湾的未来深具信心。”

陈菊也忆想起过往,“两年来,能与小英总统、陈副总统在总统府同甘共苦,这是一段不在我人生规划中的旅程。过去,总统府是党国威权的象征;如今,它是人民的总统府。我从一个为弱势发声的党外小妹,走过惊恐的戒严时代,见证了政党轮替,到走进总统府,辅佐台湾第一位女总统,历经五十年。这条道路崎岖而漫长,但民主、自由、人权已经逐渐扎根。我们一起走过黑暗,也一起创造了属于台湾的荣耀,让台湾充满希望。”

陈菊不忘感性表示,“在离开前,我要感谢总统对我的信任和支持,也感谢总统府所有工作伙伴的努力与合作,一起实现我们对台湾人民的承诺。”并强调,“未来,我仍然会和大家站在一起,不忘初衷,守护我们深爱的土地,追求一个没有恐惧、没有威胁的美好社会。我也希望,大家一起来当小英总统的后盾,支持她,给她更多力量,带领国家大步前进。”

虽然外界一再传言陈菊将获提名监察院长,但是她依旧未透露动向,只是强调自己仍然会与大家站在一起,不忘初衷,守护台湾。

针对陈菊即将离开总统府一事,总统蔡英文也透过脸书回应表示,“这两年多真的让菊姐辛苦了。”
针对陈菊即将离开总统府一事,总统蔡英文也透过脸书回应表示,“这两年多真的让菊姐辛苦了。”(图片来源:脸书)

陈菊不续任府秘书长 蔡英文:不舍但尊重

陈菊昨天晚间透过脸书以“向所有关心她的朋友报告”形式表示,自己在520之后将不再续任总统府秘书长。

对此,总统蔡英文也在第一时间透过脸书发文,对她表示感谢。

首先,蔡英文说道,“这两年多真的让菊姐辛苦了。”

蔡英文说,“非常感谢前年底那时,她能够决定留下来,陪伴我与执政团队度过最艰难的那段日子。多亏了她,我们才能克服许多困难,重新站稳脚步。”

蔡英文表示,“今年以来,菊姐好几次再跟我表达去意,虽然感到不舍,但最后还是只能尊重她的意愿,因为我也可以感受到她这些日子所承担的这么多,这些都让人很心疼。”

最后,蔡英文感性地说,“谢谢菊姐!你总是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地承担起来!”

见证台湾的民主过程 唯一在政坛发展的美丽岛案政治犯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曾经说过,陈菊见证了台湾坎坷的民主过程,同时也是唯一还在执政决策圈的美丽岛事件受刑人。当今若是有谁能够出任国家人权委员会首任主委兼监察院长,陈菊正是唯一人选。

陈菊18岁就担任郭雨新的秘书,从党外小妹开启了政治生涯,她在美丽岛大审遭判刑12年,她曾历任台北市政府社会局长、劳委会主委,以及高雄市长。在去年美丽岛事件40周年到来时,她已身居总统府秘书长高位,并成为美丽岛事件政治犯中,迄今仍在政坛发展的唯一一人。

总统蔡英文曾表示,陈菊是她的mentor(良师益友),陈菊却称自己是“职业革命家”,一辈子只有做过一个工作,从来不会赚钱,一生所交的朋友都是在同一个圈子内,她也说,自己没有国民党的朋友。

陈菊于2018年4月离开了高雄市北上接任总统府秘书长之后,年底的县市长选举,由国民党推出的韩国瑜则一举拿下民进党执政多年的高雄市,让被封为“南霸天”的陈菊,打击甚剧,而外界对于陈菊的流言流语,更令她无法容忍,导致陈菊在选举过后即针对不少涉及造谣的网友提起告诉,以行动捍卫自身名誉。

在党内被暱称为“菊姊”的陈菊,在党内辈分之高自是不在话下,而她之所以受到敬重,是因为她长期在党内调和鼎鼐,扮演化解纷争与促进团结的“桶箍”角色。

“我们夹在中间,做石磨心、很艰苦(台语)。”陈菊深获蔡英文的信任,两人关系如同姊妹,但自去年民进党总统初选,与她同样情同姊弟的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决定挑战蔡英文后,让夹在蔡赖之间的陈菊倍感痛苦,但她始终不放弃调解,即使最后仍走上初选一途,陈菊也持续多方奔走,促成蔡赖配,所幸最终以817万票赢得胜选。

陈菊在担任总统府秘书长期间,无论是对内或对外,都能够发挥调与鼎鼐的功能,成为总统蔡英文重要的幕僚长。

在2019年美丽岛事件40周年这一天,立法院通过修法将国家人权委员会设立在监察院,不仅建立推动监察院转型赋予深化人权工作的新使命,在修法通过之后,党内要角们更是心知肚明,党外小妹陈菊堪称是监察院长兼任国家人权委员会主委的唯一人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