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月进出口降5% 复工复产远未及预期(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5-07 1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贸 出口 中共病毒
中国4月进出口降5%,二季度外贸压力较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病毒疫情对中国外贸影响持续,中国海关总署公布4月贸易数字,按美元计,进出口整体下降5%,降幅收窄。经济学家指,出口增长受医疗出口提振,但进口跌幅超预期,反映外贸出口未来仍有出现两位数跌幅的可能。

4月贸易数字出炉 东盟是最大贸易伙伴

中国海关总署于5月7日公布4月进出口数字。数字显示,今年首4个月,按美元计,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3万亿美元,下降7.5%。其中,出口6,782.8亿美元,下降9%;进口6,200.5亿美元,下降5.9%;贸易顺差582.3亿美元,减少32.6%。

若按人民币计价,前四个月进出口总额为9.0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4.9%。其中,出口4.74万亿元,下降6.4%;进口4.33万亿元,下降3.2%;贸易顺差4157亿元,减少30.4%。

从公布的月份数字看,4月外贸进出口3,552.2亿美元,下降5%;其中,出口2,002.8亿美元,增长3.5%;进口1,549.4亿美元,下降14.2%。

按进出口地区看,东盟成为北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贸易总值首四个月累积1.3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5.7%,占外贸总值的14.9%。其中,出口7,409亿元,增长3.9%;自东盟进口6,085.1亿元,增长8%。

而同期中国对欧盟、美国、日本等着要经济体的进出口均出现下滑。

其中,对美国出口7,022.8亿元,下降15.9%;自美国进口2,561.8亿元,下降3%;对美贸易顺差4,461亿元,减少21.9%。

在针对一季度数据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曾在4月指出,在疫情期间,北京与东盟的贸易增长是拉动进出口的动力。其中对越南的进出口规模位居东盟首位。第一季度两国贸易增长18%。

同时,数据显示前4个月,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3.6万亿元,下降7.2%,占中国外贸总值的39.6%。其中,出口1.81万亿元,下降10.7%;进口1.79万亿元,下降3.3%。

市场普遍认为外贸压力较大

此前,《路透社》综合28位经济学家预测数字的中位数显示,4月中国出口可能较去年同期下降15.7%,进口则降11.2%。

花旗集团(Citigroup)中国首席经济学家Liu Li-Gang在数据发布前表示,从中国出口的医疗产品的货物额在4月初已经很强劲,这部分出口可能使4月整体出口额增加,因为世界各地都会进口这些货物。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博士认为,由于4月综合出口订单的跌幅比2月进一步扩大,外需萎缩在第二季度对中国经济带来的“二次冲击”不容低估。

中海晟融首席经济学家张一对《香港经济日报》指出,4月出口数字出现增长,主要由于2019年同期出口出现负增长2.71%,基数相对较低。此外,日均4亿美元医疗物资的出口对整体出口带来一定的支撑。

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2019年月度数字中,4月出口为1,933.4亿美元,出口额为上年12个月中倒数第二低的月份。

他并指出,进口数字下降超出预期,说明复工复产远未及预期。由于新出口订单仍然疲弱,外需疲弱的影响在5月份及未来一段时期会反馈到出口上,未来出口不排除出现两位数负增长的可能。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