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成A股出口企业首季亏损 与乐观数据相悖(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5-02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病毒 出口 A股 亏损
近五成A股出口型企业今年第一季录得亏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国外贸出口行业持续受到中共病毒疫情冲击,据中国大陆媒体统计,近五成在中国A股上市的出口型企业在今年第一季出现亏损,反映疫情对行业的冲击严重。多个机构也纷纷公布数据和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经营形势并不乐观。

出口类上市公司一季度五成亏损

中国上市公司陆续披露今年第一季财报情况,疫情出口型上市企业的严重冲击已在财务结果中显现出来。据《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在海外业务收入占比30%以上的A股上市公司中,近一半企业在第一季度录得亏损

报导参考Wind数据统计发现,在海外收入占营业总收入30%以上的上市公司中,按数量排名前五的行业依次为电子、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及汽车行业。在这五类行业中,电子行业的上市公司出现亏损的情况最多。并且,其中不少都属于外贸出口类的制造业企业。

疫情爆发后,外贸出口公司反复遭遇打击。疫情在中国爆发之初,因封城等防疫限制,企业停工,复工后又面临缺少员工,之后随着疫情全球蔓延,市场需求和环球航运受到冲击,令企业面临严重的订单取消,生产线再度停摆。

报导引述统计数据显示,对已披露2019年报的企业中,有429家公司的海外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30%。在这429家企业中,一季财报出现亏损的企业高达213家,占比近50%。

报导还指出已披露第一季度财务结果的A股企业有3829家,其中,录得亏损的有1206家,占比近三成。

机构公布指数与官方乐观数据相悖

据世界贸易组织(WTO)预计,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对全球贸易造成的损失将达到13%-32%。这对于中国这个全球第一大贸易国来说,影响或会更大。从出口企业的财报数据也印证疫情对中国外贸行业造成损失的程度并不轻。

但中国国家统计局4月30日发布的信息显示,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8%,依然处于50以上的扩张水平。统计局网站新闻指出,4月份,中国大陆生产加快恢复,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继续改善。

然而,《华尔街日报》引述最新的摩根大通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3月份全球制造企业和出口服务型企业的出口订单出现“严重下滑”迹象。

报导引述中国美国商会近期的调查结果显示,42%的受访者表示企业正在恢复运营,但三分之二的受访企业认为今年业务增长将陷入停滞。

据数据分析公司“中国褐皮书”(China Beige Book)对547家公司调查的结果显示,中国制造业的招聘状况从3月底开始恶化,重新运转的公司也未完全步上正轨,真实的经济状况不如官方所称。至4月底,约九成的中国公司已恢复营业,但仅不到一成的公司在满负荷运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