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仓遭遇疫情和暴雪 中国拟购三千万农产品补国储(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4-24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粮食 大豆 进口 中共病毒
粮仓遭遇疫情和暴雪,北京拟购三千万农产品补国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为应对中共病毒疫情,全球粮食出口国纷纷限制出口。北京当局表示,中国的粮食可以“自给自足”。在中国粮仓发生疫情二次爆发之际,有消息人士透露,北京正计划进口超过3,000万吨的农产品,粮食是否还能“自己自足”?

路透消息:北京拟购三千万农产品

4月23日,据《路透社》引述三位消息人士称,北京计划购买超过3,000万吨的农产品补充国家储备,以防范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造成农产品供应中断,并以此来履行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的承诺。

据消息人士称,中国打算购买约1,000万吨大豆、2,000万吨玉米及100万吨棉花,这些将用来充实国家储备粮食

消息人士还表示,这些进口农产品中,将会大部分来自美国。在储备粮食的同时,也可以兑现今年1月签署的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的承诺。

在中国东北的粮仓发生疫情二次爆发之际,路透的消息将人们的关注再次拉回到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

大豆主要产区遭遇疫情加暴雪

近期,除了关注疫情在全球的发展,人们也格外关注疫情在中国境内的二次爆发。

中国东北的黑龙江省是此次疫情二次爆发最严重的省份,省内绥芬河市和省会城市哈尔滨成为二大疫区,据悉,疫情已传播至辽宁省等邻近省市。

据官方报导,绥芬河有15家医院已改造成为方舱医院,牡丹江市也建造了方舱医院,反映了疫情在当地的严重程度。

然而黑龙江省中国最大的粮仓。据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此前发布数据称2018年,黑龙江粮食产量居中国第一,已是连续八年成为中国粮食产量第一省。并且该省的大豆产量位居中国各省份第一。

此次疫情的疫区所在地,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和牡丹江市则位于黑龙江省八大粮食种植区中的水稻和大豆主产区。

以往每年的四月底都是黑龙江省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但今年,当地疫情严重,对疫情进行的严格防控,例如“封城封路”,增加了春耕的困难。

在疫情冲击春耕的同时,天气也在给当地农民添乱。

4月20日至21日,黑龙江省大部分地区突降大暴雪,由于气温剧烈变化,有些地区是出现雨雪冰冻天气,而嫩江积雪已高达30厘米。

疫情和恶劣的天气给当地农民和粮食的产量带来危机。

如果农民已经完成播种,暴雪可能会将种子冻死;若尚未完成播种,寒流结束,农民还需等待土层的冰雪融化,又有可能错过农作物生长的时节。

11国暂停大豆出口

不仅中国境内的大豆等农作物因疫情而面临减产的风险。海外进口的农产品数量是否能保证也面临风险。

虽然中国是农业大国,黑龙江也盛产大豆,但中国仍是大豆进口大国,全国大豆用量八成以上仍需要依赖进口。

四月以来,全球范围有11个粮食出口国家陆续暂停了对中国出口大豆。中国在进口大豆方面,对巴西、美国和阿根廷三国的依赖程度较高,从三个国家的进口量约占中国进口大豆总量的三分之一。

因2月巴西当地大豆收成及出口延滞,导致抵达中国的大豆船货少于预期。

4月14日,中国海关公布数据显示,3月中国大豆进口428万吨,较去年同期下滑13%,为2015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全球超过60%的大豆几乎都流入了中国市场。大豆或人们通常说的黄豆,最有价值的其实不是其本身,而是经过加工的副产品——食品中常用的豆油,以及牲畜行业饲料中必用的豆粕。中国对大豆的需求量近年来有增无减,其中美国大豆占了一大部分。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