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患者 睡前千万别做“这些事”(组图)

发表:2020-05-05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血压患者,睡前不要喝酒、吸烟、喝浓茶、咖啡等而影响睡眠。
高血压患者,睡前不要喝酒、吸烟、喝浓茶、咖啡等而影响睡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病,如何控制好血压水平,减少高血压带来的健康危害,需要注意的方面有很多,比如饮食调节、合理用药等,那么在晚上入睡前,高血压患者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想要调理好血压水平,除了坚持合理用药物控制血压以外,生活上的调理也很重要,在生活调理的过程中,注意保持良好作息,正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

人体在该休息的时候,就应该得到良好的休息,只有这样才能够使身体的各个器官得到充分的修正和修复,身体的自主神经系统维持平衡,如果该睡觉的时候不睡,或者睡不着,就会影响身体各方面的健康,也包括我们的血压健康,通常人体在睡眠期间心率变慢,血压相对降低,正是血管得到放松的重要时段,而如果在这个时段无法入睡,对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调节和心脑血管健康风险预防,都是很不利的。

1、睡前不要做这些事

因此,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在睡前不要喝酒,不要吸烟(本来就该戒烟限酒),不要喝浓茶、咖啡等提神影响睡眠的饮品,也不要大量的饮水,以免起夜影响睡眠;在睡前2小时内不要运动锻炼,以免运动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影响睡眠;睡前不要看刺激的影视视频等,以免刺激大脑皮层兴奋,影响失眠。

这方面的事情还有很多,总而言之,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更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保持充足的作息,以免因睡眠问题影响血压及心血管健康。

2、保持平和心态

保持平和心态,对于控制血压平稳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千万不要小看心理对于血压的影响作用,一次暴怒,就可以让血压飙升,甚至引发导致心梗、脑出血等心脑血管急性事件的发生,特别是在睡前生气,会影响身体的自主神经平衡性,在本该血压降低的夜间时段,使得血压长期保持在较高甚至是很高的水平,从而加大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

因此,对于有高血压问题的人,一定要学会保持平和心态,控制自己的脾气,不管遇到什么事情,能解决的就解决,不能解决的就先放放,可能过了这一晚,第二天就不是问题了。

如果想开点,世间除了生死,其实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事儿,如果为了一些生活上的小事去生气,导致血压急剧升高,甚至引起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就得不偿失了。

3、不建议睡前服用降压药

如果确认没有夜间高血压问题者,一般不建议睡前服用降压药。
如果确认没有夜间高血压问题者,一般不建议睡前服用降压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当然这种说法是相对的,多数情况下,不建议高血压患者睡前服用降压药。还是要强调,人体的血压,在夜间休息时段,是一个相对降低的时间段,如果睡前服用降压药,特别是药物的作用高峰,如果在服药后几个小时的时间段,那么在夜间休息时段,降压药就会进一步降低人体本来就偏低的血压,如果血压过低,则会刺激心跳加速,出现心慌不适感觉,甚至引发心血管疾病风险。因此,对于高血压患者建议要了解自身的血压波动情况,如果确认没有夜间高血压问题者,一般不建议睡前服用降压药。
 
通常情况下,为了控制晨起后身体机能激活,交感神经兴奋引起的晨峰高血压问题,一般建议晨起后服用降压药物,或者根据自身的血压波动规律,选择中午时段服用降压药也是可以的。

相对于降压药,有些高血压患者同时需要服用控制血脂的药物,比如辛伐他汀、洛伐他汀等一些短效的他汀类药物,对于这类药物,则建议应该睡前服用,睡前服用能够使药物在夜间肝脏胆固醇合成最活跃的时段起效,从而更好的发挥药效,如果是这种情况的话,不妨选择晨起服用降压药,睡前服用降脂药,如果觉得太麻烦,则可以考虑选择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匹伐他汀等长效他汀药物,就可以和降压药在晨起一起同服了。

重视血压的平稳控制,在生活上做好相关调理,同时重视心血管疾病风险以及肾脏等器官的健康风,才是正确的对待高血压的态度和做法。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