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一致通过 台湾护照正名迳付二读(图)

发表:2020-04-28 1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国旗
中华民国国旗。资料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28日讯】台湾防疫有成屡次跃上国际版面,但先前透过华航运送医疗物资援助他国,因机身上印有“China Airline”引起不少误会,甚至不少旅外台人因持护照,被海关判来自中国大陆而挡下。台湾基进立委陈柏惟与民进党团日前在立院提出公决案,呼吁行政部门未来护照改版时,应放大“台湾”辨识度。今(28)日,立法院在朝野各党均无异议下,此案顺利迳付二读,并交付党团协商。

据三立新闻报导称,立法院48日宣读提升护照“台湾Taiwan”辨识度公决案,提案案由指出:中华民国护照封面登载国名为中华民国Republic Of China,虽在2003年加注Taiwan,以与中国有所区隔,但我国护照仍不时遭误认为中国。

加上近来因武汉肺炎肆虐全球,引发世界各国对中国隐匿疫情大加挞伐,频传亚裔人士遭受歧视,旅外的台湾民众也因护照上“CHINA”字眼在入境时遭到误解。

提案人之一的台湾基进立委陈柏惟说明护照正名的四个好处与原因:第一,台湾抗疫成功扬名国际,但外出世界各国,却因护照或国营事业上的字样被误会是来自中国大陆。

第二,疫情之后,世界对中国态度改变,对待中国跟台湾的方式可能会不同。

第三,法律上没有规范,所以国民应是台湾人自己的选择,因此可以提供旧有与新的版本护照给人民选择;

第四,先前民调指出有高达八成民众认为自己是台湾人,陈柏惟认为,“这是主流民意,所以提出护照改名也是回应民意期待”。

民进党团的提案则要求,“行政部门应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我国护照之‘台湾’、‘TAIWAN’辨识度研提具体作法,以维护国人尊严,以及确保国际旅行之便利与安全”。

民进党团提案代表、立委钟佳滨发言说明,由于护照上的“Republic of China”字样,时常对国人造成困扰,常被误以为跟中国来自同一个地区。

尽管台湾在2003年在护照加注“Taiwan”字样,仍不时被当作来自中国大陆,受到许多不必要的歧视。

钟佳滨说,其实全世界198个国家中,非英语系国家有156个,其中将近5成的护照上没有任何英文标示,因此台湾的护照要不要标志“Republic of China”其实并不一定,护照要不要放英文、国徽或国家地图形象等,各国都有不同作法。

目前台湾法律没有任何明文规范,但有鉴于国人时常被混淆,民进党团提案申请公决,要求行政部门未来在护照改版时能放大台湾意象,以便台湾民众出国旅游,不被误解为来自“China”,让台湾的国际形象更加清楚。

对此,立法院今日针对上述案进行处理,在朝野各党均无异议之下,提案顺利迳付二读,并须交付党团协商。

另外,针对中华航空正名案,时代力量提案代表王婉谕也表示,华航也有被误认为是中国航空而遭禁止的情况,甚至有许多被国际误解,而使得台湾权益受损。

因此,时代力量提出建议,希望推动华航正名,短期可在飞机涂装减少“China”字样,或加注“Taiwan”、呈现台湾地图等方式,如今华航正名已得到共识,现在是最好时机推动。

责任编辑:明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