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术不正 要敬而远之的5种人(图)

发表:2020-04-28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安清 曾国藩 真诚 善良 职场
心术不正,敬而远之的5种人。

清代有位金安清,理财能力极强,十分有才华。他一直想成为曾国藩的幕僚,据传金安清曾七次求见曾国藩,曾国藩七次拒而不见。

有次两人会面,曾国藩比对自己小的金安清极为尊重。旁人看了觉得很奇怪,便问原因。曾国藩说:“此等人如鬼神,敬而远之可也。”金安清虽然才华洋溢,但心术不正,想借助曾国藩的力量达到自己敛财升官的目的。可惜曾国藩也不是省油的灯,他看清金安清的为人,并与他保持距离。

俗词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我们在生活中要严于律己,努力做一个诚实守信、真诚善良的人。但我们无法苛求别人这么做。所以在宽以待人外,我们还要保护自己,这样才不会使自己和家人受到伤害。

那么怎样的人算是心术不正呢?这样的人通常有5种特征,遇到的话一定要小心。

1、谎话连篇

诚信是做人的根本,现在的人由于道德标准急速下滑,加上很多人不信神鬼因鬼,所以不会去考虑身前身后事,总认为一死百了,只要看眼前利益得失就好。为了个人目的,偷抢拐骗样样来,甚至还有以诈骗为职业的。

这样的人说谎时,不但会睁眼说瞎话,脸不红心不跳,还能讲出长篇大论,一脸大义凛然的样貌。跟这种人相处,我们有时未必能分辨话的真假,所以还是尽量远离为好。

2、投机取巧

这个年代的物质十分丰富,导致人们的欲望也越来越大,蒙蔽了双眼,迷失了本性,让人变得心浮气躁、唯利是图,把赚钱当作是人生的唯一目标。这种人为了得到金钱财富,往往会投机取巧,不择手段,也因此心机重,善耍小聪明。

和这种人相处,因为容易被算计,所以也不可深交。

3、揭人短处

有的人就喜欢贬低别人,藉以抬高自己。其实这种揭人短处,显示自己长处的行为,是很愚蠢的表现。

因为一味贬低别人,并不能抬高自己;揭露别人的短处,也不会让大家感受到他的长处,反而更容易让人看清他小人的嘴脸。这种心术不正的人,也要敬而远之。

4、说一套做一套

有的人是表面说一套,背后做一套,人前诃谀奉承,人后向你捅刀。这种人通常不易被察觉,给人的第一印象可能还不错,因为对谁都很客气,很亲切。甚至刚见面就一见如故,让人感觉很舒服。

但相处时间一长,就会露出马脚,发现他们下手时不留情面,比谁都狠,因此也务必要保持距离。

5、推诿卸责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过能改,善莫大焉!但总有一些人,明知道是自己犯错,却总爱把责任推卸给别人,让别人替他顶罪背黑锅。

这种人做事通常没有责任心,更不会有任何担当。有功抢第一,犯错甩锅先。栽赃陷害、嫁祸于人是他们的拿手好戏。

你生活中也有遇过类似的人吗?又是如何跟对方互动的呢?也欢迎在底下留言,跟读者分享。

责任编辑:皇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