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裁员近在眼前 就业却在远方(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4-04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失业 就业 毕业生 中共病毒
中国企业裁员潮蔓延,大学生就业更加困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病毒疫情令全球企业大范围停工,中国外贸订单消失导致就业市场萎缩,失业潮开始蔓延。这不仅令职场人士对跳槽开始谨慎,更令今年中国874万应届毕业生就业面临困难。

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国河南省EHL国际物流平台表示,由于疫情,近期公司销售额下跌了近五成,海外商品进口活动已经停止,中国商品的出口订单大幅度减少,几乎只剩下口罩订单。

报导引述分析人士说,如果病毒的全球大流行不能够很快得到控制,则中国将会很快出现大规模裁员,失业率会大幅上升。

浙江民营企业杭州乐荣电线电器有限公司员工表示,3月21日接到公司通知,由于欧美客户订单被取消,他们在23日被裁员。而其中许多工人都是在3月3至6日才回厂复工。

中国官媒《中新经纬》引述智联招聘发布的春季白领跳槽调研报告指,24.33%的受访者表示其所在企业有裁员,而裁员率在“20%以上”的受访者企业占比达21.49%。

企业降薪裁员 职场人士谨慎跳槽

企业裁员降薪的情况令很多想跳槽的职场人士心有戚戚。据上述智联招聘的调研报告指,66.24%的受访者表示疫情对职场人士跳槽产生影响,其中有52.19%的白领表示会在跳槽时谨慎行事。

疫情也让白领跳槽的行动力下降,报告指出,超2成受访白领表示仍处于“观望”状态,该群体较2019年春季的数字增长7个百分点。

位于东莞的一家美资电动设备生产商,已决定冻结今年所有的岗位招聘,去年招的人员也被通知推迟入职。幸运的是,今年疫情发生之后,这家企业尚未有大规模裁员。员工王小姐表示,企业复工比较早,现在工厂的运作还算正常。“今年员工工资没有涨幅,本来觉得辛苦一年,却没有回报,很委屈。但是看看现在的就业市场,一天一个样,可能刚换了工作,就失业,留在公司,至少还有发工资。”

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如此幸运,没有被裁员,也并不代表工人会有收入。

3月25日,一家位于广州、具有200人规模的初创公司告诉Bloomberg,“我们不会裁员,但是也不会发工资”。该公司在疫情期间,营业额将为平时的不到10%,但政府要求企业不要解雇工人,但他们也无法支付员工的工资。

800多万毕业生就业危及北京的“稳定”指标

不仅职场人士面临失业和收入危机,中国今年尚有874万大学生急需就业机会。

据《华尔街日报》引述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研究中国政策的政治经济学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称,由于1989年高通胀率和令人失望的就业前景推动了由学生们领导的天安门广场抗议活动,自那时起,北京开始密切关注年轻人失业问题,年轻人就业成为北京衡量稳定的一个指标。

3月10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只要今年就业稳住了,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没什么了不起的。”

但目前市场上的职位需求远无法解决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中国大陆招聘网站“前程无忧”发布《2020复工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月底,约有34%的雇主表示已暂缓校园招聘。

BBC引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毕业生何同学的情况,目前她已考完研,正在等结果。同时她也在找工作,因为如果考研未被录取,她会选择就业。今年她已经投简历到六、七家公司,但尚未有任何回应。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