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不会武功的锦衣卫画家与《关羽擒将图》(组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0-04-25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代从建国开始,经过永乐、宣德、成化、弘治几朝,经济和文化不断出现繁荣,宫廷绘画也达到了最兴盛阶段。明宣宗朱瞻基、宪宗朱见深、孝宗朱佑樘等都擅长绘画。宣德以后,宫廷画家不断增多,著名的有谢环、商喜、倪端、李在、石锐、周文靖等,名手辈出,人才济济。他们的绘画,技艺全面,师法南宋“院体”,各有特点。

当时画家多被安置在仁智、武英、文华、华盖等殿值宿,并授以锦衣卫各级武官职衔。锦衣卫本为皇帝的禁卫军,专掌侍卫、缉捕、刑狱及充当仪仗之事。授锦衣卫的武官官职给画家,是明代画院特有的现象。明代宫廷中并没有为画家特设的机构,因此当时的宫廷画家只得袭用其他部门的官职,其中锦衣卫武职占相当大的比例。画家所授为武职,也有品级之分,最高等为都指挥,以下依次为指挥、千户、百户、镇抚,并能按功升迁。他们虽然不会武功,画功却十分了得,往往得到皇帝的赏识,才得以提拔授予锦衣卫官。授予画家锦衣卫官,还有出于管理的需要,但他们仅领奉薪,不事其职,亦无实权。这一时期的宫廷绘画,从存世的作品来看,人物画的取材,多为描写前代“圣主贤臣”故事,其主题的选择,饱含着一定的借古颂今的意义。商喜的《关羽擒将图》就是其中的典范。

商喜,生卒年不详,宣德(1426-1435年)间供奉内廷,精于绘事,尤善长历史画、人物画,兼擅山水、花鸟翎毛,官锦衣卫指挥。传世作品有藏于故宫博物院的《明宣宗行乐图》,写宣宗朱瞻基游猎情形,人物具有肖像画特征,四周画山石树木、丛林建筑,场面浩大,画法工致细腻,笔法劲健。《关羽擒将图》则色彩鲜明亮丽,有壁画效果。清代王士祯《池北偶谈》中记载“京师外城西南隅圣安寺寺殿有商喜画壁”,“今大西天经盦殿壁龙神及大轴文殊普贤变相,亦喜笔。”据此看,壁画也是商喜的拿手好戏。

《关羽擒将图》所画是《三国演义》中关公水淹七军、活捉敌将庞德的故事。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刘备自封汉中王,拜关羽为前将军。同年,关羽率军攻打曹洪驻守的樊城。曹洪派遣于禁、庞德为先锋以抗关羽。当时正值八月雨季,洪水氾滥,关羽施计,于禁的七军皆被淹没。关羽乘胜追击,于禁兵败投降,而庞德被关羽所杀。

此图人物高大,气势雄壮。全图人物共6人,安排成两组,人物比例、姿态、神情各异。画的主角是关羽,蓝巾、绿袍,长须美髯,气宇轩昂,身穿铠甲,手抱单膝坐于青松之下,凝神危坐,从容自得;庞德上身裸露,兀自咬牙眦目,挣扎不休,不甘受缚。画面人物间遥相呼应,主要人物是处在画面对角线上的两个人,一是高坐层层岩阶之上坡石的关羽;一是地处岩阶之下一小平地的被庞德。两个人物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和戏剧性的冲突。其他几人的表现也进一步增强了这一画面中心,正将缚脚木桩钉人土中和用力按住庞德肩部、拽住其头发的两员蜀将;关羽右侧黑脸虬髯、手持大刀、勇猛威严的周仓,左侧白面微髯、拔剑出鞘威慑的关平。特别是庞德掉头不理,一裨将似欲扭转他的头颅逼他听审,这一描绘增强了戏剧性的冲突。此画商喜用对比法,庞德愈是凶猛,愈能反衬关羽的神威,一静一动,充满戏剧性,画中关羽与庞德大于其他人物,以此突出主要人物。

此图尺幅特别宏大,可能是壁画粉本,高大的人物,气势雄壮。画中人物衣纹线条转折合度,刚劲流畅,顿挫有力。色彩绚丽鲜明,采用石青、大绿、朱砂、泥金等重彩技法,红绿金粉,继承了唐宋以来重彩画的正统。至于泉石补景,为南宋院体山水遗规,衬景山石用斧劈皴,出笔劲挺,皴斫有力,也切合整个场面的气氛。铠甲描绘繁而不紊,将全图人物及故事情节表现的淋漓尽致、恰如其分。

《关羽擒将图》作为一件以历史故事为依据的早期绘画作品,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画面突显了关羽的忠贞勇武和凛然正气,这正是古人为朝廷尽忠报国的的优良品质之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