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家卫国 名留青史 中国古代战争的10大奇迹(图)

发表:2019-06-04 1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薛仁贵是大唐的军魂,也是中国古代边防战士的模范。
薛仁贵是大唐的军魂,也是中国古代边防战士的模范。(绘图:王双宽/大纪元)

中国古代战争中不乏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经典战役,兹将有名的10大战事整理如下。关于排名顺序或许见仁见智,但总体而言,都是中国历史上保家卫国,加载史册的奇迹。

第10场:关羽白马坡之战

在三国时期中原争夺的最高潮上演了这么一个传奇,曹操以500兵和众老百姓面对袁绍的数千部队的一次奇袭。

名将关羽于乱军中斩杀敌军主将颜良之首。双方兵力对比之大,对双方战局影响之大是古代战争史上很少有的。关羽斩杀颜良直接遏制了袁绍军对中原地区的袭击,并为后来的官渡之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9场:牧野之战

古代社会规模最庞大的一次战争。也是在军力数量极大反差的情况下,西周的军队战胜了商朝的军队。而在战争的过程中,出现的商军集体倒戈,成为古代战争历史的奇观。

第8场:曹彬灭南唐之战

宋朝是个武将匮乏的时代,但在杯酒释兵劝之前还是有一大批优秀将领存在的。曹彬就是其中一位。

在中国全史,下度长江战役都是十分庞大的,两面的伤亡同样非常惊人。但宋朝的这次渡江战役却没损一兵一卒,可算古代战争历史的一大奇观。

第7场:项羽的钜鹿之战

破釜沉舟而求生。此战是霸王人生的辉煌篇章,一个天下无双猛将的闪光点。

这场战争消灭了强大的秦朝军队的主力部队,是一个相当经典的战术范例。以一军之力消灭战斗力和兵力远胜于己的军队,这是古代战争史难以见到的。

第6场:大明的两次北京保卫战

第一次──明朝30万军队在土木堡被瓦喇也先部队歼灭,皇帝英宗被活捉。

瓦喇大军直扑北京,兵部尚书于谦临危受命,于乱军中立景帝,号集民兵誓死守卫北京城。经过惨烈的战斗,不但取得了北京保卫战的胜利,而且顺利迎回英宗皇帝,创造了北京保卫战的第一次神话。

第二次──比第一次北京保卫战更加凶险。

在皇太极数十万大军的猛烈攻击下,名将袁崇焕率领队伍艰难取得了北京保卫战的第二阶段的胜利。

然而取得这次胜利的军队居然不许进城,还被友军用石头从城楼上面猛砸,这是古代战争少见的;最少见的是,袁崇焕在取得战役胜利后居然被下了大牢,十分惨烈。

第5场:东晋淝水之战

此战是中国历史上兵力最悬殊的以少胜多的战役,是明确记载到美国西典军校的,中国战争史上最经典的战争之一。

在这场战争中,双方的指挥员体现出来的战争素养几乎决定了整个战争的走向。而整个战役所带来的影响,也决定了此后近五百年的历史走向。

这场战争是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奇迹,是战争史上战术应用的奇迹。

第4场:宋末襄阳之战

一个城守了10年,城里已经是弹尽粮绝,以至于到了人相食的情况下,依然坚守。

在襄阳之战时,宋军巧妙的应用了地形优势,成功的阻止了蒙古军的投石兵器的猛烈攻击。然而蒙古人找到了阿拉伯的兵器专家,改进了投石兵器的攻击距离和准确率,顺利攻下了樊城,襄阳苦于后无援兵,内无粮草,宣布投降。

第3场:霍去病战匈奴

霍去病18岁开始与匈奴作战,24岁暴病身亡,本身这个人就是中国古代战争的奇迹,世界战争历史的神童。

一个20左右的将军,创造性的指挥出当时机动力最高的骑兵部队,开拓河西走廊,以1万人消灭了号称有15万人口的两大匈奴部族。

第2场:李靖三千铁骑定阴山

这是场捍卫之战,它捍卫的是大唐在东亚的地位,此战将一个崭新的帝国推向了世界的顶端。整个战役从发起到结束都极具突然型。

在长达近万里的边境线上,没有电话通讯,也不大可能有什么将领集体开会,然后各路总官集结兵力与突厥进行声势庞大的大兵团作战。历史上的阴山之战发起是极具隐蔽性的,并且由各大总管的非常有效的战略佯动,使得李靖的部队顺利奇袭了吉利的大营。

此战不但改变了亚洲的政治格局,也改变了欧洲的政治格局,使中国最辉煌的王朝屹立于世界东方近三百年。

第1场:薛仁贵征战高句丽

薛仁贵这个人跟霍去病十分相似。霍去病24岁死的,而薛仁贵30岁才从军。薛仁贵从军时,完成了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奇迹。

在太宗驻跸山战中,薛仁贵白衣单骑,猛冲高句丽的十五万大军,使其混乱,连在场的所有久经沙场的李世民、李道宗、李绩等都看得目瞪口呆,这完全称得上战争的一大奇观。

在袭扰东北地方势力的战争中,薛仁贵又上演了横山之战的好戏。

在西北征铁勒九姓之战中,薛仁贵将自己的传奇上演到高潮。三矢神箭使铁勒十余万人在战场上集体跪拜投降,这是中国古代战争史唯一,也是中国古代对外战争的辉煌篇章。

在征战高句丽的时候,薛仁贵用本部两千人横扫了敌军总数达25万之巨的战役。薛仁贵先后进行了新城、金山、扶余川战役,取得了灭高句丽战役的决定性胜利,为古代中国开拓东北、治理东北起到了先锋性作用。

薛仁贵从任左领军郎将到死前雁门治代郡大都督,都对外族保持着极强的威慑。

在薛仁贵69岁时,于雁门关出击阿史德元珍。面对13万敌军,薛仁贵脱帽示敌,敌见之,下马列拜而退。这完全展示了大唐名将的风采。

薛仁贵其人是几乎被遗忘的古代战争名将,现在在韩国、日本都有供奉其灵位,他是大唐的军魂,也是我国古代边防战士的模范。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