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享:保持身材不挨饿自然瘦的妙方(组图)

作者:李应达 发表:2020-04-25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常接近大自然是一种最有效的舒压方法,让你达到身心平衡、心情愉悦。
常接近大自然是一种最有效的舒压方法,让你达到身心平衡、心情愉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按:40岁以后特别容易发胖,减肥也难收效,为什么会这样呢?有不少人为了避免变胖,就开始采取“不吃晚餐”的办法,这种作法可行吗?李医师分享一个保持身材的好方法。

到了40岁,你明明仍然保持原来的食量和生活习惯,为什么身体却不受控制地发胖?

40岁后发胖 有3个原因

40岁后特别容易发胖,又难瘦下来,有3个原因。

1、身体退化、老化。中年后,新陈代谢变慢,身体开始老化,会感到疲倦、掉头发、皮肤干燥、膝关节也不灵活。越是这样,就越不想运动,身体肌肉量自然就会下降,脂肪容易堆积在体内,使人慢慢变胖。

2、肠胃功能变差。肠胃功能变差,会消化不良、腹胀、小腹凸、水肿虚胖。

中医认为,脾主运化水湿,是津液代谢的枢纽。若脾胃的消化出现问题,水就会氾滥到全身。就像城市里的水沟若阻塞,水就会氾滥到各处去。现代人喜欢吃油炸食物,爱喝冰的饮料,更伤脾胃。所以应改掉不好的饮食习惯,即使是夏天也要吃温热的食物,多喝白开水,不吃宵夜,脾胃、肠胃变好了,就会逐渐瘦下来。


3、更年期因素。女性更年期时,雌激素减少,会使新陈代谢缓慢、体重增加,就容易在小腹部位累积脂肪,使腰围变粗。

不吃晚餐减肥好吗?

有不少人为了避免变胖,就开始采取“不吃晚餐”的办法,这种作法可行吗?

在古代,修炼人有“过午不食”的说法,就是午时(中午11点到1点)以后,不再进食。不过,当时修炼人在寺院中或深山里,晚上7、8点就睡觉,早上4点吃早餐,然后开始工作,所以不吃晚餐是可以的。而现在的人不是这样生活,所以“过午不食”行不通。

想想看,中午12点吃完饭,下午工作,有的人晚上也要工作、又晚睡,到隔天8点吃早餐,快20个小时不吃东西,谁能受得了?

其实,晚餐吃少一点,多吃青菜,就足矣。睡觉前若肚子饿,可喝杯牛奶或吃一些苹果。等习惯晚餐吃的分量少了以后,睡觉前就不要吃东西,这样就能避免变胖。

不挨饿又保持好身材的方法

体质比较寒的人,尽量不要喝太多咖啡、绿茶、青草茶等。
体质比较寒的人,尽量不要喝太多咖啡、绿茶、青草茶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那么在40岁以后,如何保持良好身材,又不饿肚子呢?

1、计算热量,定时定量。吃东西时要计算热量,例如一天需要的热量是1800~2000大卡,且食物中脂肪占30%,碳水化合物占60%,蛋白质占10%。计算的目的,是要吃得适量,等习惯了吃的分量以后,就不用计算了。另外,三餐要定时定量,不吃油炸食物,饭后不吃甜食。

2、不吃冰冷食物。喜欢喝冰冷饮料,或吃冰冷食物,容易引起肠胃收缩。肠胃收缩,血管也收缩,就会使新陈代谢变差。

另外,肠胃喜欢温暖,不喜欢潮湿或冰冷。冰冷的食物容易堆积在肠内,造成消化不良,引起腹部变大、腹胀等症,也会使人变胖。尤其是体质比较寒的人,尽量不要吃太多的瓜类水果、水梨、火龙果,或喝太多绿茶、咖啡、青草茶等。

3、睡眠要适量。睡眠适量,可以让人身心平衡,不但身体健康,就算是过了中年也不易发胖。睡眠不可太过或不及,睡眠不足,会疲倦、头痛、工作效率变差、火气大、焦虑易怒、暴饮暴食等,就容易变胖。睡眠太多,中医在“五劳七伤”里讲了,久卧伤气,伤气就是伤肺,因睡眠时间过长,人反而气更虚,身体的新陈代谢变慢,肺活量降低,容易造成虚胖或水肿。

4、持之以恒运动。我建议日常进行简单的运动,就是健走。健走,要超过30分钟,持之以恒。健走不仅能瘦身,还使人身体健康。当人体活动时,就会增加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使身体更强健。健走的好处是简单,而且是随时随地都可做的运动。

5、接近大自然。当人压力大时,也容易焦虑、易怒、失眠、暴饮暴食等,不自觉的就会变胖。常去接近大自然是一种最有效的舒压方法,让你达到身心平衡、心情愉悦。

法轮功的动作是缓、慢、圆,不管是男女老少都适合炼。
法轮功的动作是缓、慢、圆,不管是男女老少都适合炼。(图片来源:王仁骏/大纪元)

在最后,也与读者分享我自己的经验。我行医已有二十多年,有一些老患者常问我:李医师,你是怎么保养的,怎么十几年来身材都没有变啊!我就会告诉他,我每天早上都到户外炼法轮功。法轮功,是一种性命双修的功法,性命双修就是既炼身体,祛病健身;又修心性,按照真、善、忍的原则,做个好人。所以既能让人身体保持在良好的状态,又能提升心的容量和涵养,在繁忙的现实生活中,不容易产生压力而导致发胖。法轮功的动作是缓、慢、圆,不管是男女老少都适合炼。不妨大家也可以通过《转法轮》这本书,尝试了解、练习法轮功,特别在当下瘟疫肆虐之时,也许对人们的身心健康都有益处。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