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呼呼的天 如何消火气(图)

作者:李应达 发表:2016-08-14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绿豆能清热解毒、消暑止渴、利尿,是不错的夏日养生食疗。(网络图片)

炎夏酷暑,若不注重养生,身体容易出现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头晕、心烦、昏昏欲睡等症状,甚至中暑、呕吐、腹痛等。

暑热容易伤“心气”,最好中午小睡片刻。午时是早上11点到中午1点的时间,是“手少阴心经”气盛的时间,如果能在这个时间能好好休息,下午会精神百倍,也不会火气大、急躁发怒,中午休息片刻对身体有帮助。

养生消暑的食材

莲藕: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止渴除烦。

莲子:补脾止泻、濇气固精、养心安神。

荷叶:能健脾消暑,又能化瘀血。

绿豆:清热解毒、消暑止渴、利尿。

冬瓜:利尿止渴、散热解毒、消水肿。

西瓜:消暑止渴、除烦、利小便。

红豆汤、薏仁汤有利水去湿的效果,都是不错的夏日养生食疗。

DIY清热消暑茶

桑菊茶

制作:将桑叶、菊花各15克,放入锅中稍煮,然后去渣叶,加入少量白糖即成。

功效:清热润肺、清肝明目,也可治风热感冒。

荷叶茶

制作:将半张荷叶撕成碎块,与薏苡仁30克,放入水中,煮到薏苡仁熟了,去渣取汁,放入少量白糖搅匀,冷却后饮用。

功效:防暑利湿。

生脉饮

制作:人参须(或党参)12公克、麦门冬20公克、五味子5公克,以清水冲净,加入水600CC,大火煮滚后,转小火再滚15分钟后关火,可以温热饮用。

功效:人参须、麦门冬能生津止渴和润燥;五味子滋肾补阴和止渴。此茶能清热解暑,治疗热伤元气,气短倦怠,口渴出汗。

消暑气妙招

拔罐:可以在肩井穴拔罐,5分钟后把脉,脉变得有力,头也不晕,精神恢复。

针灸:针华陀夹脊、足三里,若中暑昏迷时,可针人中穴。

药方内部调理

清暑益气汤

夏天汗出多,表气易泄,故有口渴、烦躁、肢体疼痛、小便赤涩、大便溏黄。临床上常用清暑益气汤,益气强脾,除溼清热,效果很好。兼小便不利者,可加五苓散或车前草。

西洋参茶

西洋参又称粉光参,性味甘苦凉,属于凉补。功用是补肺降火,益气生津,消暑止渴,虚而有火者最适宜。

中暑的紧急处理步骤

1、将患者移至通风的地方,解开衣服,让他安静休息。

2、用溼毛巾擦拭病人的身体,并以电风扇调节室内空气,或用冰枕帮其降低温度。

3、病人清醒后,可给予少许的水或盐水,但若病人尚未完全恢复意识,喝水可能会呛住,因此只能以棉花棒沾少许的水,慢慢喝。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