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问责北京 台湾专家提出可行途径(图)

发表:2020-04-22 1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贻害全球,向北京究责的呼声甚嚣尘上。但是国际法专家高世明强调,国际法是“弱法”,北京最终仍可对相关裁定不予理会。资料照。
武汉肺炎贻害全球,向北京究责的呼声甚嚣尘上。但是国际法专家高世明强调,国际法是“弱法”,北京最终仍可对相关裁定不予理会。资料照。(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4月22日讯】武汉肺炎贻害全球,向北京问责的呼声甚嚣尘上。但是台湾的国际法专家强调,国际法是“弱法”,北京最终仍可对相关裁定不予理会,因此采取集体行动进行经济制裁方为唯一可行途径。

20日土耳其安纳杜鲁新闻社(Anadolu Agency)在报导中引述国立中山大学海洋事务研究所的副教授高世明指出,相较于国内法,国际法属“弱法”,“即使国际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认定它拥有管辖权并且作出裁定,北京还是可以不予理会。南海仲裁案就是最好的例子”。

高世明表示,“世界卫生组织(WHO)似乎没有对会员国进行制裁的强制措施”、“尽管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是可能的场域,但中国做为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他还说:“此举最多只会让北京失了面子,仅此而已。”

高世明因此认为,诸如经济制裁的集体行动为唯一可能途径,“如此一来,中国可能会被迫正式道歉而且必须对受害国进行赔偿”。

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的国际法与政治学教授金斯柏格(Tom Ginsburg)对此也认为,国际法实务中常见双边与多边制裁,某国对北京实施制裁的情况是有可能的。

他表示:“但这样的制裁本身必须合于世界贸易组织(WTO)条约规范。如果是基于公卫上的顾虑,那么制裁很可能具正当性,但若是为了惩罚北京的非法行动,那就没有。”

金斯柏格指出:“根据国际法,北京对于造成其他国家受害有责任,不管是基于其有所作为或不作为。”但是他强调:“关键问题在于如何获得赔偿,以及法院能否认定北京有责任。”

他表示:“北京一开始把病毒的消息压了下来,这是事实,并且延迟通报世界卫生组织。但世卫的条约只规定某国须对世卫通报,不需要直接对其它国家通报。”因此他认为,有没有哪个国家提出的索赔案能够让国际法院藉以认定责任,这还很难说。

法国总统马克宏(Emmanuel Macron)同样也质疑北京处理疫情的手法,认为所谓北京危机处理得宜的说法太天真了。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认同表示,北京必须回答国际社会,“这场疫情究竟如何爆发,为何无法尽早遏止”。他并表示,英国与北京关系将不可能如常。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