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利润降六成 习近平无奈中放弃GDP目标(图)

发表:2020-04-22 0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疫情 国企 利润 GDP
北京当局要放弃GDP到年底比2010年翻番的目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武汉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深远,民营企业哀鸿遍野,国有企业利润也骤降六成。官方口径从“六稳”变化成 “六保”,财经官员认为,北京当局要放弃GDP到年底比2010年翻番的目标。

中国经济不断下滑,在中美贸易战发生之后,经济下滑速度加快。现在,武汉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中国经济,远超2003年SARS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期。

4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第一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跌6.8%,这是自1976年官方开始发布经济增长数据以来首次录得负值。

官方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6,504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186亿元,下降3.2%;第二产业增加值73,638亿元,下降9.6%;第三产业增加值122,680亿元,下降5.2%。

4月17日召开的中共政治局会议提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这“六保”。

4月21日,中国官媒《新华网》报道称,中国经济经历最低的增长速度,与此对应,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也升至该指标发布以来的最高水平,2020年1至3月分别为5.3%、6.2%和5.9%。“按照统计规律,这标志着宏观经济进入下行周期。失业和就业不足是经济增速下行的结果,因此,保就业有赖于加快复工复产步伐和恢复经济增长。”

疫情扩散,国际订单消失,中国大陆各地企业纷纷复工又停工,倒闭企业和失业者激增,而官方至今没有实行有效的救济措施。在巨大的经济压力下,网传视频显示,有的民营企业老板怒砸机器,甚至有企业主放火烧工厂。

4月21日,中国财政部公布2020年1-3月中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1-3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3,291.6亿元,同比下降59.7%。其中,中央企业利润总额2,972.3亿元,同比下降49.1%;地方国有企业319.3亿元,同比下降86.3%。

从民营企业到国有企业都受到疫情的严重冲击,中国经济停止再重启之路更艰难。

而在4月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罕见强调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习近平还说,“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北京当局在2020年要实现各个目标:十三五收官之年(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关键一年……

官方智库中国社科院在2019年12月研究认为,中国2020年经济增长保持6%左右的增速才能够实现两个翻一番目标,即到2020年底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结合经济数据和官方智库的分析来看,官方的目标无法达成。

就4月17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内容,曾担任过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认为,会议删除了“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阐述,新提出了“六保”,说明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有重大调整。

据《路透社》4月21日报道,贺铿称,“原来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是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全面小康社会的核心指标是在2010年基础上GDP翻一番。但是,一季度经济急速下行GDP同比下降6.8%,今年翻番显然不可能。当前最突出的问题是复工复产困难,失业问题突出。”

贺铿认为,为了确保“六保”任务完成,在货币政策方面本次会议首次提出“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财政赤字可以适当增加,但不可增加太大,因为杠杆率已经很高,存在较大的金融风险。财政货币政策始终要把防止系统性金融、经济风险为底线。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