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消毒很干净? 这“实验”颠覆人们认知(图)

发表:2020-04-20 1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中共病毒 酒精 肥皂 洗手
酒精消毒很干净?这“实验”颠覆人们认知。(图片来源:Adobestock)

武汉肺炎持续蔓延,尚无法看见疫情拐点之际,许多专家都不断跟民众强调“戴口罩”跟“消毒”的重要性。而目前常见的手部消毒方式,除了肥皂洗手外,就是用酒精消毒了。

酒精消毒真的彻底吗?一个小实验,颠覆人们的认知。

一名美国小学老师 Jaralee Annice Metcalf 为了让学生体会洗手的重要性,跟学生一起做了个小实验,他们分别用经过酒精消毒后的手,还有肥皂洗干净的手来摸土司。然后放置1个月之后再来看每片土司的状况,结果发现用酒精消毒摸过的那组居然“大发霉”!

Jaralee Annice Metcalf 先准备5块白土司,分别是:

1、放过笔记型电脑上;

2、新鲜、没有碰过;

3、没有洗手后碰过;

4、用肥皂、清水洗手后再摸过;

5、用酒精洗手液洗手后摸过。

然后她将这5块土司放进密封的夹链袋中,因为这些土司有加防腐剂,所以放了快一个月才终于看到结果。

其中发霉最严重的是“放过笔记型电脑上”的,再来则是“没洗手的”。最干净的除了“没碰过”的面包之外,竟然并不是酒精洗手组,反而是肥皂洗手组。

当然这实验也会让人感到疑惑,为什么酒精的抗菌效果反而比肥皂差?而且还是没有任何抗菌效果的肥皂?

台湾台大医院小儿感染科医师李秉颖对此说明,酒精的确可以杀死中共病毒与流感病毒等,但那是指在一般环境中的病毒,而飞沫中的病毒是无法杀死的,因为它早就变成一坨,被“飞沫”给包覆起来了。

李秉颖强调,例如有人打了个喷嚏,喷嚏里面有病毒,那喷到的东西就会沾到飞沫,人一旦摸了,手上就会有飞沫,用酒精消毒或许可以应急,但还是洗手才会更彻底。

对许多民众而言,或许会觉得肥皂完全没有任何杀菌的效果,但肥皂却可以透过搓洗、冲水、泡沫这些因素,让病菌离开双手,也就等于是“打扫手部”的意思。如此一来,手上的细菌、病毒进到身体里感染的机会自然也就大幅降低了。

现任台湾感染症医学会理事长的黄立民也说,要预防病毒,采用“勤洗手”、“戴口罩”,还有使用漂白水消毒居家环境,才是最好的作法。

台湾国泰医院小儿皮肤科医师俞佑也说,勤洗手之所以有效,是因为“搓手”这个动作比“消毒”重要,因为就算没有肥皂,只要能用流动的水搓洗手部,也可以清除大部分的病菌,所以“只要有水龙头的地方,湿洗手绝对会比单纯用酒精、次氯酸水干洗手来得干净。”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