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消毒很乾淨? 這「實驗」顛覆人們認知(圖)

發表:2020-04-20 1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中共病毒 酒精 肥皂 洗手
酒精消毒很乾淨?這「實驗」顛覆人們認知。(圖片來源:Adobestock)

武漢肺炎持續蔓延,尚無法看見疫情拐點之際,許多專家都不斷跟民眾強調「戴口罩」跟「消毒」的重要性。而目前常見的手部消毒方式,除了肥皂洗手外,就是用酒精消毒了。

酒精消毒真的徹底嗎?一個小實驗,顛覆人們的認知。

一名美國小學老師 Jaralee Annice Metcalf 為了讓學生體會洗手的重要性,跟學生一起做了個小實驗,他們分別用經過酒精消毒後的手,還有肥皂洗乾淨的手來摸土司。然後放置1個月之後再來看每片土司的狀況,結果發現用酒精消毒摸過的那組居然「大發霉」!

Jaralee Annice Metcalf 先準備5塊白土司,分別是:

1、放過筆記型電腦上;

2、新鮮、沒有碰過;

3、沒有洗手後碰過;

4、用肥皂、清水洗手後再摸過;

5、用酒精洗手液洗手後摸過。

然後她將這5塊土司放進密封的夾鏈袋中,因為這些土司有加防腐劑,所以放了快一個月才終於看到結果。

其中發霉最嚴重的是「放過筆記型電腦上」的,再來則是「沒洗手的」。最乾淨的除了「沒碰過」的麵包之外,竟然並不是酒精洗手組,反而是肥皂洗手組。

當然這實驗也會讓人感到疑惑,為什麼酒精的抗菌效果反而比肥皂差?而且還是沒有任何抗菌效果的肥皂?

台灣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對此說明,酒精的確可以殺死中共病毒與流感病毒等,但那是指在一般環境中的病毒,而飛沫中的病毒是無法殺死的,因為它早就變成一坨,被「飛沫」給包覆起來了。

李秉穎強調,例如有人打了個噴嚏,噴嚏裡面有病毒,那噴到的東西就會沾到飛沫,人一旦摸了,手上就會有飛沫,用酒精消毒或許可以應急,但還是洗手才會更徹底。

對許多民眾而言,或許會覺得肥皂完全沒有任何殺菌的效果,但肥皂卻可以透過搓洗、沖水、泡沫這些因素,讓病菌離開雙手,也就等於是「打掃手部」的意思。如此一來,手上的細菌、病毒進到身體裡感染的機會自然也就大幅降低了。

現任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的黃立民也說,要預防病毒,採用「勤洗手」、「戴口罩」,還有使用漂白水消毒居家環境,才是最好的作法。

台灣國泰醫院小兒皮膚科醫師俞佑也說,勤洗手之所以有效,是因為「搓手」這個動作比「消毒」重要,因為就算沒有肥皂,只要能用流動的水搓洗手部,也可以清除大部分的病菌,所以「只要有水龍頭的地方,濕洗手絕對會比單純用酒精、次氯酸水乾洗手來得乾淨。」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