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旗下美国AMC院线失利 中资难再往外闯(图)

发表:2020-04-17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疫情 万达 AMC
万达集团旗下的美国最大连锁影院AMC,业务陷于停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17日讯】八年前,大批中资企业到全球各地一掷千金,进行庞大的收购活动,但近期情况已完全改变。受武汉肺炎疫情影响,大连万达集团旗下的美国最大连锁影院AMC,业务陷于停顿。近期更盛传AMC已申请破产,事件也让其他对外投资的中资企业蒙上阴影。

武汉肺炎在美国持续扩散,迫使美国多个州下令关闭戏院等娱乐场所。AMC早前宣布全球1000家影院将暂时关闭,包括首席执行官在内的600名员工暂时停职。本周更传出消息,AMC正透过律师申请破产。

以昔日大陆首富王健林为首的大连万达集团,2012年以26亿美元重金收购AMC,随后进一步于欧美收购多间大型连锁影院,虽然近年中国大陆金融政策收紧,并逼使万达逐步减持AMC股份,套现外汇转移回中国,但万达仍然是最大股东。

申请破产的消息让AMC股价受压,而且AMC的债务接近50亿美元,增加债务违约风险。虽然万达第一时间澄清,AMC没有申请破产,消息纯属谣言,但仍然无阻外界对王健林和旗下资产的揣测。

国进民退政策逼使民企往外逃

世纪疫正持续,使人关注,会否继续有中资企业步万达后尘,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蒋豪认为,万达投资失利只是个别现象。主要是武汉肺炎疫情造成。

蒋豪:“感觉直接原因就是这次疫情嘛,毕竟(美国的)疫情还没有到达转折点。像美国这样的自由市场经济国家,对国有企业可能会警惕,或者对背景不太明晰的私人企业,像华为,可能会警惕,对中国和世界各国的私营企业,原则上还是欢迎的,如果还像以前一样,“国进民退”,可能很多民营企业都要加快往外。“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则认为,无论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与否,中国企业要往外闯本来就不容易。

庄太量:“以往中国企业大部分都是国有企业,很多都受到国家保护,譬如银行业,才可以赚那么多钱,如果引进竞争,利润就可能不会那么多。如果去了人家的地方,当然要按照人家的规矩做事,也会受到监管,面对所谓的‘地头蛇’竞争会很大。”

中国民企投资美国风险大增

庄太量说,以往官方非常鼓励中资企业走出去,但时移世易,现在投资海外,尤其美国,风险大增。

庄太量:“几年前,国家是希望你走出去的,但后来越来越多人走出去,变成走资,所以监管变得严谨,所以现在要走出去有几个问题,尤其美国,因为美国现在跟中国的关系好像不太好,新冠肺炎完结后,可能还会有第二轮贸易摩擦,风险越来越大,尤其中国未来十年慢慢崛起,GDP可能超过美国,中美的冲突也会越来越多。”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