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称台湾加入取决于会员国 台美人社团反驳(图)

发表:2020-04-08 1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裔美国人社团写信给世界卫生组织(WHO),并反驳其声明中关于“台湾加入世卫组织的问题取决于世卫组织会员国,而非世卫组织工作人员”的说法。图为世卫组织秘书长谭德塞资料照。
台湾裔美国人社团写信给世界卫生组织(WHO),并反驳其声明中关于“台湾加入世卫组织的问题取决于世卫组织会员国,而非世卫组织工作人员”的说法。图为世卫组织秘书长谭德塞资料照。(图片来源:Naohiko Hatt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8日讯】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却引出台湾加入WHO的声浪。上星期几个台湾裔美国人社团写信给世界卫生组织(WHO),并反驳该组织在一个声明中关于“台湾加入世卫组织的问题取决于世卫组织会员国,而非世卫组织工作人员”的说法,并指出一直以来都是世卫的秘书处在控制台湾参与会议的议程,在排除台湾的参与上扮演着决定性角色。

据《美国之音》报导,3月28日世卫组织的助理总干事布鲁斯.艾沃德(Bruce Aylward)接受香港电视的视频访问中回避“世卫组织是否重新考虑让台湾参加”的问题而引发极大争议之后,世卫组织隔日罕见地对台湾参与世卫组织一事做出了公开声明说:“台湾加入世卫组织的问题取决于世卫组织的会员国,而不是世组织的工作人员。”

声明还提到,世卫组织密切关注台湾的疫情发展,正在与目前中共病毒流行病的所有卫生当局密切合作,“包括台湾的卫生专家”,将持续关注事态发展,也正在汲取包含台湾在内的所有领域的经验教训,以便分享给全球最佳做法。

台湾会籍和参与权问题

在北美洲台湾人医师协会、北美洲台湾人教授协会及台湾人公共事务会(FAPA)2日写给世卫组织的总干事谭德塞的信中表示,经过几个月来的沉默以及艾沃德在一个访问中的“广为人知的表现”,他们欢迎近日世卫“愿意就台湾参与世卫组织一事展开公开讨论的决定”,并希望世卫组织3月29日的声明“可以作为推动台湾全面参与这个全球公卫机构的引擎。”

不过信上说,作为关注此一议题的公民组织,并不相信世卫关于台湾的WHO会籍问题真的是由会员国决定而非该组织工作人员决定之说法,“作为世卫组织的执行机构,秘书处一贯通过扭曲过去的年度大会的会议议程而单方面拒绝承认台湾的观察员身份与会籍。换句话说,你们的世卫组织工作人员一直都在代表会员国决定台湾申请会员的问题。”

此外,信中还指出,世卫秘书处单方面决定了台湾是否参与世卫大会之外的活动,从2009年以来,在台湾申请参加的187场技术会议当中,只有30%获得世卫工作人员批准,而且“当世卫秘书处有充分授权可以邀请台湾参加时它却没有这么做”。

这些台美人社团认为,台湾人的公共卫生与人权不是一个可以由秘书处或其会员国来决定的问题,歧视台湾也违反了世卫组织“所有人都能享有尽可能高水平健康”的宗旨,拥有一个无缝隙的公共卫生网络是符合世卫组织及全球国家的利益,“没有听取并分享台湾在去年12月31日提出的关于新冠病毒的早期警告,已经牺牲了成千上万个生命。我们不能再重复这个历史。”

FAPA会长简明子6日在一个声明中说,这封联名信展现台美人和台湾人民团结一致的立场,一旦美国国会复会了,FAPA将会全力协助推动S.249法案的立法,该法案要求美国国务卿研拟一个策略以恢复台湾在世卫组织的观察员身份。

在《台北法》生效之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表示,国务院将竭尽全力帮助台湾在WHO内发挥适当的作用。

批评声浪:世卫组织沦为北京跟班 如果不改革就撤资

在病毒疫情持续在全球肆虐之下,有一些美国议员指责谭德塞领导的世卫组织与中国共产党同流合污。《华尔街日报》的社论也抨击谭德塞向北京低头,散布不实信息,破坏全球抗疫,并呼吁或者改革WHO或者切断其资金。

3月31日共和党的参议员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呼吁对WHO在协助北京隐瞒病毒威胁的关键信息当中所扮演的角色展开国会调查。他还表示将会重新审视美国是否应该持续为WHO支付经费。

另一位共和党的联邦参议员乔什.霍利(Josh Hawley)也在他的推特上转发香港电台采访世卫组织官员的视频,还说:“世卫组织继续为北京而出卖自己。是时候在该组织清理门户了,这个组织正在我们眼前让世界大失所望。”

共和党的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也转发了这段视频并,并发推文说:“毫不奇怪。世卫组织前线工作人员从事着令人赞叹和英勇的工作。但该组织一些领导人从新冠病毒第一天起就掩盖了中国共产党的行为。”

3日《华盛顿自由灯塔报》的一篇报导援引共和党的参议员泰德.克鲁兹(Ted Cruz)一名发言人的话说,WHO一直以来都屈服于北京的意志,以牺牲全球健康及控制病毒扩散作为代价,从淡化病毒的严重程度至系统性地排除台湾,“克鲁兹参议员认为世卫组织已经失去它要有效运作所需的可信度,对其领导层的重新评价有其急迫性。”

5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社论说,WHO的失败之处在于谭德塞,“他是一个政客而不是一个医生。”北京对WHO的影响是“有组织性且一贯性的”,美国提供世卫资金也大体上忠于此机构,而“北京任命的干部却必须以北京利益为优先,否则就要忍受北京的愤怒。”

这篇社论说,美国国会应调查WHO总这次疫情中的表现,查明它“对疫情的判断是否受到北京的政治影响,”因为在所有国际组织中,世卫组织“应该是最不具政治性的,”

WHO的核心目标是要协调国际合作应对疫情,并且提供诚实的公共卫生指引。“如果世卫只是一个被政治化的抗疫马奇诺防线,那么它比没有用处还要更糟,不应该接受美国提供的资金。”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